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null
2006北交音乐季揭幕音乐会将登陆中山音乐堂
  时间:2006年02月23日11:12   null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2006北交音乐季揭幕音乐会将登陆中山音乐堂

 
2006北交音乐季揭幕音乐会将登陆中山音乐堂

 

  搜狐戏剧讯:2006年2月25日(星期六)19:30,北京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谭利华的指挥下,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激情上演新音乐季的首场音乐会。音乐会将以约翰·威廉姆斯的《奥林匹克号角》拉开序幕,随后将首演我国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最新创作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将首次上演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1917年”第十二交响曲。

  北京交响乐团新音乐的首场音乐会主题极为突出,而且选择的都是震撼人们心灵的乐曲。
《奥林匹克号角》是约翰·威廉姆斯为1984年奥运会开幕式而创作的作品。这首乐曲以其辉煌的气势成为奥林匹克音乐史上的代表作,乐曲完美地把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表达出来。中国人偏爱这支乐曲可能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我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枚金牌更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零的突破。因此对中国人来说1984年、洛杉矶、许海峰、《奥林匹克号角》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人们永恒的记忆。

  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是我国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在北京2008奥运会之前创作的一首具有震撼力与哲理性的作品,作曲家说:“我渴望这部作品能够获得成功,希望作品能成为我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份发自内心的奉献”。乐曲表达了“点燃一切渴望自由与爱的火炬,照亮人类每一个心灵!” 乐曲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鼓为主导,隐含着坚忍、苦痛和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不惜牺牲自己为人类盗火的崇高精神。乐曲的第二部分以有音高的金属类乐器为主,象是和平和光明的使者的呼唤。而第三部分是马林巴为主奏的段落。音乐通过强烈的节奏表现了光明和平、爱的情感的凝聚和升华。

  打击乐独奏家李飚将在音乐会上首演唐建平创作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作为世界音乐舞台上为数不多的全职打击乐音乐会独奏家,李飚以他对打击乐独奏的特别悟性和独特的演奏风格,被舆论界认为是当代最优秀的打击乐独奏家之一。他在学生时期,就曾在许多音乐比赛上获奖,其中包括在1993年获第一届国际达布雷申打击乐比赛银奖,和1995年国际阿拉玛现代音乐节上获特等奖,他是第一位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的华人打击乐演奏家。作为独奏家, 李飚同许多乐团、室内乐团有过成功的合作和巡回演出经历,如: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汉堡交响乐团、莫斯科交响乐团、丹麦国家广播交响乐团、保加利亚国家交响乐团、维尔兹堡交响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德国国际爱乐乐团、波兰国家交响乐团、日本东京室内乐团、伦敦铜管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演出的足迹踏遍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是前苏联伟大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乐坛巨人,北京交响乐团特别安排在音乐季首场演出中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

  肖斯塔科维奇的创作体裁广泛,数量极大。他的音乐作品旋律剑拔弩张,节奏繁衍多变,情绪强烈,创作大胆,富有哲理性。1961年肖斯塔科维奇创作了D小调“1917年” 第十二交响曲,这是用音乐记录一个伟大年代的代表作品,肖斯塔科维奇将这部作品呈献给了列宁(1961年11月1日穆拉文斯基指挥列宁格勒爱乐乐团首演)。肖斯塔科维奇以“革命的彼得格勒” 、“拉斯利夫” (拉斯利夫是彼得格勒近郊的美丽湖泊,1917年列宁曾在这里居住)、“奥芙诺拉”(奥芙诺拉为十月革命炮击冬宫的巡洋舰名称)、“人类的黎明”为四个乐章的标题创作了“1917年”这部伟大的交响曲。革命歌曲《憎恨的坩锅》和雄壮的号角是交响曲的音乐素材,作曲家通过这一切歌颂了一个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事件和伟大的年代。

  谭利华是活跃于当今乐坛上的优秀中国指挥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曾应邀指挥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2003年他率北京交响乐团访欧时曾指挥乐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德国的报道评论:“谭利华用他的准确手势,让人听到每一个细节的内涵”。“人们在他指挥的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中,看到了指挥家谭利华流畅而又准确的动作,优雅细腻、强劲有力,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作品”。此次,谭利华先生在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之际,再次指挥肖斯塔科维奇的名著,必将震撼到场的每一位听众。

  



共找到520,754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