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曾经辉煌而今没落 明星风吹到书市已变冷
  时间:2006年02月10日15:3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名利双收的诱惑始终吸引着明星向书市进军,在名人书冷清的大环境下知难而上者仍络绎不绝。狗年刚到,《子怡的世界》和《高仓健影传》相继亮相,宣告明星书在新的一年仍将占据书市的抢眼位置。但面对一张张用“明星脸”包装成的封面,图书策划人师永刚还是表示了自己的惋惜:名人书虽然风光无限,但其实已被太多粗制滥造的“跟风书”搞垮了。

  曾经辉煌 而今遇冷

  十三年前,刘晓庆的首部自传《我的路》问世,一句“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破开了明星出书的封冻坚冰,一触即发的名人们如潮涌般地抛售着一堆不痛不痒或是痛并痒痒着的人生感触,掀起了一波名人出书的浪潮。而真正令读者感到来势汹涌的还属当年央视头牌主持赵忠祥、倪萍的《岁月随想》和《日子》,发行量均超过了100万册,创下了名人出书的最高纪录。其后,一些演艺界明星如杨澜、程前、黄宏、姜昆、马羚等也纷纷著书立说,又不断给名人出书热煽风点火。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央视“东方时空”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崔永元又分别推出《痛并快乐着》、《前沿故事》、《话筒前》和《不过如此》,并挟着网络的强势迅即被炒热,成为了后来居上的弄潮儿。

  在经历了近十年的锣鼓喧天之后,名人出书热逐渐走向了低谷———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即使像冯小刚这样的电影票房冠军人物,在清冷的书市面前也只能感叹时过境迁。一部《我把青春献给你》尽管创下了30万册的销量,问鼎年度书市排行榜冠军,但与当年赵忠祥、倪萍动辄上百万册的发行量相比已是强弩之末了。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名人书的发行量一般都在10万册左右,甚至更少。名人出书已经进入了寒冰期。

  先天不足 又遭盗版

  名人书和名人的光鲜外表一样,讲究的是包装,精心设计的装帧和大量所谓首次披露的照片都是抢夺眼球的亮点。但仔细翻看,文字寥寥几页,内容不外乎个人流水账式的经历和自怨自艾的小文章,以及最具卖点的轶事、绯闻。泛滥了的名人传记早已成为快餐文化的生力军,千篇一律的文字堆砌、图片说明,一成不变的套路让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的读者觉得有些腻味。

  尽管各大书店都会将名人书摆放在显著位置,但仍旧是看的多,买的少。不少读者都认为现在的名人书不具有很强的阅读价值,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而言,读书也越趋功利性。“平时看书,主要看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或者对工作有帮助的书,要不就是一些工具书。明星的传记随便翻翻就看完了,没有必要买回去看,也没这个时间看。”名人书的垮掉,实则是出书立传本质的丧失。

  先天不足又屡遭市场的十面埋伏,跟风、盗版成为了名人书夭折的又一大原因。现今的名人书大多“应热点而生”,《宋美龄画传》在她去世前十天推出;《邓丽君画传》在她逝世十周年时推出;《三毛私家相册》在她去世十五周年推出;《高仓健影传》可以说是《千里走单骑》的配套书;而《子怡的世界》也是当然的焦点。正规的出版商趁热打铁,精明的盗版商同样也紧盯不放,同样的内容,换个名字就能当作两本书来卖。师永刚向记者透露说:“原本我们想用《男人高仓健》作为影传的书名,后来改名了,怕盗版。我们被跟风图书搞怕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当年水煮图书出来以后什么都拿来水煮,现在名人书同样也是遍地开花,私家相册满街飞,大家已是兴味索然。最重要的原因便在于这些充数的劣质书:“那些不法书商把五六年前出的书拿出来,换个封面,放上几十张图片就叫画传;有的人从网上扒拉些图片文字也凑成一本书,这些劣质名人书让人审美疲劳,也搞垮了市场。”

  粉丝疲劳 市场难火

  如今名人出书一定少不了现场签售,缺不了随书附赠,为的只是讨取“粉丝”的欢心。而居高不下,动辄四五十元的定价却又令读者望而却步,“粉丝团”的中坚力量学生一族没有购买力,真正的爱书一族却又不“感冒”,名人书由此深陷尴尬境地。

  在信息传播如此发达的年代,纸质媒介已经不断受到网络、电视的夹击,名人的一举一动早被天罗地网的“新闻眼”监视了起来,隐私、绯闻无需等到你明星来爆料,媒体早就给你抖了个底朝天。即使书里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未等上市就会被消息灵通的“内部人士”曝光于众。因此,真正铁杆的“粉丝”并不会以书为奇。先天不足又遇逆境,名人书遭遇“滑铁卢”也在意料之中。

  如今的名人书利润已经越摊越薄,对于一些较大规模的出版社而言,名人书已不再是“摇钱树”。越来越多的名人书只能“下嫁”给小型的出版商,质量每况愈下,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粉丝疲劳,市场受挫,名人书步履维艰。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李佳杰

  



共找到27,520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115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