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越剧小生再现荀慧生 六小龄童扮演王瑶卿(图)
  时间:2006年01月09日09:0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化妆师马玉秋为扮演者娄宇健首次定妆后竟老泪纵横

  真实再现京剧大师荀慧生传奇一生的30集电视连续剧《荀慧生》,本月底将在天津杀青。在该剧中,除了荀慧生之外,杨小楼、王瑶卿、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等京剧大师也都会在剧中露面。

  只有两名戏曲专业演员

  虽然描写的是戏曲大师的故事,但是片中的主演只有两位是戏曲专业演员,还都不是京剧界的。一位是浙江越剧团的小生娄宇健,他在剧中主演长大以后的荀慧生;绍剧“美猴王”六小龄童则出演四大名旦的恩师——在梨园界被尊奉为“通天教主”的王瑶卿。武生泰斗杨小楼由张光北扮演,谢园扮演荀慧生的河北梆子开蒙师父庞艳云。

  该剧展现的是荀慧生从6岁至40岁的前半生。如荀慧生从小因为家里穷被送去学河北梆子,虽然受了很多苦,但很快就以白牡丹成名。改学京剧后,更是迅速走红。再如他和梅、尚、程之间的竞争和友谊,以及他们被评为了四大名旦的故事。最让观众感兴趣的,是剧中有很多他与家人、尤其是与他的孩子令香、令文等在一起的故事,以及他与他的老师之间的故事等等过去鲜为人知的“秘闻”。据透露,这部电视剧里的京剧表演内容,如戏中戏等,占的比例并不大,荀派的念白也都是京白,所以非京剧迷看起来也不会有什么障碍。

越剧小生逼真再现荀慧生六小龄童演王瑶卿(图)

娄宇健扮演的荀慧生在戏中戏的《铁弓缘》里饰陈秀英。

  重新审视男旦艺术

  忙于央视春节晚会的六小龄童,很爽快地答应了记者利用午饭的时间接受采访。六小龄童说:“我们这个戏都拍了两个多月了,就因为内容是讲京剧大师的,所以一直也没有媒体关注我们。如果是有港台明星加盟的影视片,早就不知道要围多少记者了。所以我虽然忙得觉都没时间睡,也要接受你的采访。我就是想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一下自己的国粹。现在不少人对男旦艺术不了解,认为生活中的男旦演员也像女人一样。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让观众重新审视男旦这门艺术。”

  与荀慧生长孙20年后再合作

  该剧由曾经执导过《大撒把》、《遭遇激情》等作品的夏钢执导,荀慧生的长孙荀皓担任执行导演。六小龄童说:“20年前荀皓在《西游记》里担任执行导演,这次是我们20年后再度携手合作。去年在首都体育馆的一个活动中我碰到夏钢,他跟我聊起了这部戏,我当时就表示,非常有兴趣跟他们合作。这出戏也筹划了好几年了,编剧刘纪宏当初是采访了荀慧生的儿子荀令香后,用了10年的时间改了又改拿出的这个本子。”六小龄童说,他是用一夜时间读完全部剧本的,“虽然我的戏份并不是很多,但是故事非常吸引我。”

  演王瑶卿最对自己路子

  小时候学过昆曲的六小龄童认为,接演王瑶卿这个角色最对自己路子,“按本行来说我应该演杨小楼,但是我的体形不像,杨小楼个子很高,又比较粗犷,导演最后决定让人高马大的张光北来演。而我刚开始学戏的时候各个行当都学过一点,又在戏曲舞台上演了那么多年,所以对旦角的台步、手式、兰花指都太熟悉了,学起来都不会太难。”对于他为什么不接演荀慧生这个角色,六小龄童表示,这跟他的年龄有关,“我已经46岁了,从形态上不像,如果我能再年轻个20岁,我对这个角色是非常有信心的。”

  为了扮演好这位旦角宗师,六小龄童他那浓密的眉毛剃成了一弯细眉;为了符合清末民初那个特定的时代背景,他前额的头发也被剃去了很多。

越剧小生逼真再现荀慧生六小龄童演王瑶卿(图)

六小龄童在剧中饰演的王瑶卿正在演示旦角的帕子功

  总感觉王瑶卿就是孙悟空

  今年只有27岁的娄宇健,从小是看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长大的。这次能与自己崇拜的偶像合作,娄宇健始终感觉到有些紧张,而且还产生过错觉,把戏中的王瑶卿看成了孙悟空。娄宇健说:“刚去剧组的时候我总不敢相信,让孙悟空来演王瑶卿能行吗?没想到金老师的演技非常高,他演的每个新形象都是一颗新种子。”

  娄宇健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里有10多段戏中戏,包括荀派名剧《辛安驿》、《红娘》、《十三妹》、《玉堂春》、《金玉奴》等,都是由孙毓敏配唱念,中国京剧院的唐禾香和北京京剧院的常秋月替演。

  荀慧生化妆师竟然哭了

  娄宇健说,他能被导演选中,是因为他的相貌与荀慧生先生有些相似。他告诉记者,荀先生当年的化妆师马玉秋老师今年已90多岁了,第一次为娄宇健定妆后,望着他的脸竟然老泪纵横。娄宇健还说:“剧本里描述的荀先生性格,一点也不张扬,不爱说话,所以我觉得除了外貌,我的性格也跟荀先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拍完这出戏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了解我们中国戏曲的中国人实在是太悲哀了。”在剧中,有段是讲荀慧生在上海时的故事——到上海已经很久了,可他只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和去天蟾戏院的路,换一条路走,他就会迷路走丢。娄宇健说:“每次读剧本看到这里,我都会非常感动,觉得我们这代戏曲人很惭愧,和荀先生他们那一代老艺术家相比,我们为戏曲付出的太少了。拍这出戏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拍完这部电视剧我要好好钻研钻研自己的行当。”(信报记者 唐雪薇)

  



共找到31,908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