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情报处长”陈述病情沉重 睁着眼睛看不见光
  时间:2005年12月01日08:0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12月19日,上海瑞金医院急诊监护室307房,因饰演“情报处长”而闻名的电影演员陈述老人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那个曾经“坏”入人心的活泼心跳渐渐微弱。而喉咙里的痰,似乎随时可以让他停止呼吸。

  自从“情报处长陈述病危”的消息见诸报端,他的病情牵动了所有影迷的心,不久前,刚刚传出他有所好转的消息,着实让很多关注着他的人松了一口气。
昨日,记者来到陈述所在的上海瑞金医院。

  已是寒冬时节,昨日上海的温度有所回升,风也小了,医院门口的街道沐浴着阳光,整洁而宁静。瑞金医院内却是非常繁忙,偌大的医院,所有人都行色匆匆,有的指挥着交通,时而有救护车呼啸着驶出大门,有的飞跑着担着担架,有的推着药车。挂号大厅内那棵被彩带、圣诞老人、雪花等等小礼物装扮的圣诞树给了这个白色的地方一抹亮色,让气氛没有那么压抑。而病床上,这位可爱的老爷子依旧没有醒来。

  说起“情报处长”,医院所有人都认识

  下午3点半,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上海著名的瑞金医院,在急诊大楼向前台的“蓝帽子”打听重症监护室在哪里,几个工作人员立刻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询问记者到底要找谁,当说出“陈述”的名字时,他们相视而笑,说“情报处长呀,就在二楼。”随后就听到他们讨论起陈老的话题,有人说:“听说了吗,讲他好转了!”有人模仿起他经典的台词:“根据我的情报……”“好转了,已经出院了吗?”记者问道。工作人员笑着回答:“出院那是不可能的,你还是上二楼看看吧。”

  顺着他们的指点,记者来到位于二楼的急症监护病房,一道大门阻隔了所有的喧嚣,偶尔有医护人员出入,也都是压着嗓子说话。门口写着两行大字“监护病房,家属莫入”,一旁的《探望须知》上注明只有16:00至18:00是家属探望时间,每次只准一名家属进入,需要换上隔离服和鞋套,必须关闭手机以防止干扰仪器造成严重后果。

  记者向经过的护士打听陈述是不是在这里的时候,两三个小护士都很坦白地告诉记者说,老爷子正躺在里面,已经住了好久了,目前情况还是和之前一样,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自从上个月2日陈述入院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后,病情曾一度好转,无奈有太多的顽疾缠身,还未等家人将其转入康复病房,11月16日下午,他的病情突然恶化,处于昏迷状态,至今已经一个月过去了。

  他睁着一只眼睛,但已经没有光感

  16:00,探视时间到了,记者换上隔离服走进了监护病房的大门。和监护说要探访陈述时,两位监护告诉记者他就在307号床,“你进去看看吧,快点出来,我们不能让病房有太多的人在,而且他也不能和你说话,感觉不到有人来看过他”。

  这是间4人病房,四张床都躺着病人。陈述的病床靠窗户边,床头吊着盐水瓶和营养液,整个人非常干瘦,离印象中的“情报处长”、离《陈述的陈述》封面那张精神矍铄的照片太远,若不是医护人员指给记者,根本不能相信病痛会这样消磨一个人的体重。

  病床上的陈述嘴微张,口腔内部微有溃烂,双眼一睁一闭,记者以为他醒来了,一旁的护士说陈述的眼睛虽然能够转动,但是已经没有光感,纯粹是无意识的。而对于记者带来的果篮,她说:“你就放在这里吧,等他的老婆来了我会转告让她处理。陈述根本不能吃东西,我们早就用了胃管的。”

  曾被护士笑称“情报处长”,他特别开心

  护士告诉记者,为陈述护理的共有4个护工,“基本上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为他擦身,每隔2小时翻一次身,换一次氧气。为了防止他一直不动导致皮肤长期受压,我们还给他贴上了敷贴。由于他的口腔溃烂,还要一天2次为他的口腔消毒。他的痰很多,还得不时给他吸痰。”

  监护小曹告诉记者,陈述刚进院的时候,不少护士和病人都认出了这位“情报处长”。之前在陈述意识还清醒的时候,护士们特别愿意跟他开玩笑:“你就是那个专演反派的‘情报处长’吧?”听了这样的话,陈述总是显得特别开心,常常会朝护士反问一句:“是吗?”可是病情恶化以后,就再也没有醒来过,家人常常来探望,朋友也挺多,但是“躺了多少天了哦,一直都这个样子,以后真不好讲”。

  为了不影响老爷子,记者没有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悄悄退出了病房,就不要让他形销骨立的样子破坏他屏幕上风流倜傥的形象了,那样子对陈述,对喜爱他的影迷都太残忍。

  营养液支持生命,从鼻孔通到胃管

  成中和是陈述多年好友,因为一次医药活动而结识,此后成为忘年交,现在陈述留在南京的墨宝“根据我的情报,还是第一泉好”也是为成中和的饭店做的广告。身在南京的成中和现在每天和陈述的妻子李波通一个电话,问问看陈述的病情。

  前两天,成中和曾欣喜地告诉记者说陈述好转了,“最近的检查说他心脏、血压都很正常,喊他,他眼睛好像也有反应了,不再是深度昏迷了,现在医生把他的消炎药都停了,大概医生也觉得他要好了吧”。不过,希望总是太过美好,奇迹却并没有出现。昨天,陈述的妻子李波手机始终关机,护士以没有得到家属的同意为由,婉转拒绝了记者探访陈述的主治医生,只是说陈述这段时间一直靠输氧与输液维持着生命,“他曾经好过一段时间,但是老年人情况变化比较大,我们同时给他两种营养液支持,一种是从鼻孔通到胃管的,一种是静脉点滴,希望能维持一段时间。已经很多天了,情况一直差不多”。

  治疗费每天几大百,工资每月一千多

  昨晚,记者联系成中和,描述陈述近况的时候,他问道:“是不是很瘦?我就想到是这样。”他说这两天也一直和李波联系着,虽然现在停了不少的药,医生仍然没有把病危通知书拿掉。据悉陈述此前的治疗费一天要上千,目前停用了部分药后,大约需要几百元。而陈述每月的退休工资只有一千多,而夫人李波是放弃了工作来照顾他,开了一家只有三十多平米的小饭馆来维持生计。

  据悉,陈述一大心愿———画册《陈述的陈述》刚刚印刷完毕,李波就接到了病危通知书,她原本想让陈述神志清醒的时候看到这本书,还盼望着他能够身体好转去书城办个发行仪式,现场签售。而现在,她表示如果陈述去世了,就在陈述的追悼会上搞首发式,用这本书来告慰自己去世的丈夫。《陈述的陈述》这本书的封面,是陈述晚年的一张照片,一身考究的蓝色晚礼服,紫色的领结,金丝边眼镜,脸上挂着和煦幸福的笑容。据说这张照片是陈述最喜欢的个人照片之一,陈述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自己去世,不要穿传统的寿衣,要穿着这身蓝色晚礼服离开。

  



共找到9,525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