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导演王新民让《铁道游击队》变得更“武侠”
  时间:2005年10月18日08:1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晶报]

   《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多次被搬上银幕,早已家喻户晓。日前,该故事再次被翻拍成35集电视连续剧,并在众多电视台播出取得收视第一的成绩。该剧由曾经导演《侠客行》、《连城诀》《燕子李三》等剧的著名导演王新民执导。
本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王新民,他就读者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让战争片呈现出武侠色彩

   “铁道游击队”这一题材,1956年有轰动一时的同名电影,上世纪90年代有名为《飞虎队》的电视剧。那么,再次翻拍是否能够出新意?是否能超越观众心目中的那些经典作品呢? 对于这些问题,导演王新民显得相当自信。他说,作为动作导演出身,他一直以来都想做一部反映战争的动作片,《铁道游击队》刚好符合自己的要求。“其实电影带给我的压力不小,毕竟它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但是这种压力也是动力,翻拍也意味着能够把这些老观众吸引回来。” 说到出“新意”的问题,王新民导演十分自信。他表示,为该剧加入武侠元素,应当是最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观众在新版《铁》中可以看到非常刺激的打斗场面,动作的部分也十分精彩,我要做的就是让战争片呈现出真正的战斗的感觉。”那么,加入武侠元素会不会让观众觉得很假呢?王导指出,“铁道游击队”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动作元素的注入,无疑会为观众带来很大的看点。

   人物不再是高大全

   说到对经典电影精髓部分的继承,王导指出,在新版电视剧中,他特意保留了老电影中的一些经典场面,并把这些“照搬”在电视剧中。 至于对原作的颠覆方面,王导告诉记者,刘知侠的原小说《铁道游击队》有40多万字,之前的一些影视作品没有一个版本拍出小说的全部内容。同时,以前的作品在人物塑造、打斗场面的设计等方面都较粗糙,那么,新版《铁》刚好就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补充。王导特意指出,仅打斗场面而言,“我们将传统武术和电脑特技制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真实性和欣赏性俱佳的武打风格。” 说到主要人物的塑造,王导表示,以前的作品中,刘洪、王强等人一出场就是一个英雄人物,因为篇幅的限制,观众很难看到他们成长的过程。那么,在新版电视剧中,“这些英雄人物不再像以往那么高大全。他们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

   再次狠狠地“怀旧一把”

   记者在采访追看该剧的观众时了解到,不少人在新版《铁道游击队》中看到了连环画似的场景,其中不少几乎是对连环画上的场景的重现。记者就此向导演王新民求证时,他笑言,这的确是故意而为的。 众所周知,上世纪60年代,连环画《铁道游击队》在全国十分风行,许多人就是看着这样的连环画长大的。为了通过电视剧狠狠地“怀旧一把”,重拾那一代人当年的激动心情,王新民在拍摄一开始,就给剧组每人买了一本《铁道游击队》的连环画,大家一有空就琢磨当年的场景。于是,电视剧中的许多镜头都是根据这些画面“照搬”上去的。

   “心爱的土琵琶”不可替代

   翻拍经典作品,新老版本有着纠缠不清的关联。电视剧《铁》也是如此,除了前面提到的“照搬”连环画的经典画面之外,连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也未加改动。 对此,王新民的说法是,这首歌曲的影响太大了,而其他任何一首歌曲都无法替代。对王导来说,保留这首歌曲,也是对经典作品致敬的一种方式。

   在火车上表演真功夫

   新版《铁》打出的宣传口号是“中国最大的火车戏”,可见其制作人员的自信程度。王新民导演表示,为了拍好火车戏,导演组特意在枣庄搭建了一条10多公里的铁道线,另外,还调来了一整列十几节火车协助拍摄了一个月。“我们不少演员都是演动作戏出身,但在拍摄过程中还是有7个人受了伤。我们这样尽心付出,就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出真实自然的打斗场面。我相信我们这个戏是红色经典中最好的一部,而打斗场面一定超过港台武打剧。” 尽管导演在语气间表现十分自信,但是记者在观看火车戏时,发现不少特技镜头看上去却有点“假”,看来,在这方面,制作组以后还需要再下工夫。



共找到12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