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排一出《白鹿原》好沉重
  时间:2005年08月27日03:3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我把小说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这是作家陈忠实将小说《白鹿原》的话剧改编权交给北京人艺时说的一句话,悲壮而又不乏一丝淡淡的哀愁。经过了几番剧本修改、数次舞美论证和几轮白鹿原采风,昨天,这部筹备了三年多的同名话剧正式建组,陈忠实、孟冰、林兆华、濮存昕、宋丹丹、易立明等主创悉数出席,梁冠华、何冰因影视剧拍摄而未到场。
按照北京人艺的惯例,剧组第一次集结无非是谈感想、表决心,但是昨天的建组会却一反常态,“虔诚”成了唯一的主题。因为穿插《茶馆》的复排及赴美演出,因此明年春节期间,该剧将在首都剧场上演。

  编剧孟冰:毕恭毕敬不谈超越

  最初大导林兆华跟我谈改编《白鹿原》时,我没有答应,后来我认真研读了陈忠实的小说和散文,我庆幸中国当代文学有这样的作品,能够让我们和古典文学在承袭关系上有话可说。去年10月5日我完成了初稿,写完一个小时后,我因心脏病犯了而入院抢救,那一天是我48岁生日。后来我又用了7个月的时间修改第二稿。面对这个作品我是小心翼翼、毕恭毕敬,如今很多的编剧、导演在改编名著时总是想超越原著,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一个人物或是一条线放大,我觉得面对像《白鹿原》这样的作品,这样做是对原著的不尊重。我无法超越,能够把自己对作品的感受都传递出来就已经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了。这次改编可以说是浓缩了我从事戏剧以来对舞台的全部认识,要想全面反映小说原貌是不可能的,只能提取主要人物和事件,特别着重白家和鹿家第二代人的叛逆精神和精神剥离的过程。

  导演林兆华:每一个章节都无法割舍

  这个戏的创作周期是我排戏以来最长的,对这个戏我很慎重,每一个章节都觉得无法割舍。几次白鹿原采风音乐上收获最多,我为该剧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叙述方式,不用作曲,而是用当地农民自乐班的老腔和秦腔以及华阴地区的道情来作为音乐素材,请陈忠实来写词,至于这些农民演员在舞台上会以何种形式出现暂时还不便透露。

  白嘉轩饰演者濮存昕:创作过程如履薄冰

  决定排这出戏后我们听到了很多赞誉,但我笑不起来。《白鹿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必须要做,这是一个如履薄冰一般的创作过程,不能缺少专业的谦卑,我们有女娲补天式的责任感,但能否补上还不一定。所以我们不说自己有信心,但我们有艺术高度和审美层次,不过创作过程一定很困难。?ā能?:?:不一定。所以我们不说自己有信心,但我们有艺术高度和审美层次,不过创作过程一定很困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