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王延松:如今话剧什么都有就是没戏
  时间:2005年08月15日11:56      作者:贾薇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王延松:如今话剧什么都有就是没戏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望天吼》昨晚在京上演,赢得圈内外观众好评一片,导演王延松直言———如今话剧什么都有就是没戏图为赵如圭对三个女儿疼爱有加,而她们却走上三条不同的道路。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晚,天津人艺历时四年创作的话剧《望天吼》亮相天桥剧场,曲折的故事、鲜明的人物、精湛的表演赢得圈内外观众好评一片。演出结束,导演王延松异常激动,他说:“如今的话剧舞台上什么都有,就是没戏。我拍这个戏就是想给观众讲一个好听的故事,让他们跟着我入戏,我的目的达到了。
” 虽然是一出津味戏,但该剧并没有在方言上下过多的功夫,除个别演员流露出天津话外,多数演员都讲普通话,津味文化是通过洗三、婚礼、鬼市等天津民风民俗以及天津事变等发生在天津特定的历史文化事件呈现出来的。

  主人公恒雅斋古玩铺老板赵如圭,以精明经营生意,以圆滑应酬处世,以真情对待儿女,以淡漠生死对抗敌人,以满腔的热情挚爱乱世中的祖国,代表着“九一八事变”前后天津百姓真实的“活法儿”。以国宝望天吼(龙之三子,相传为天安门华表顶端的标志物)为代表的玉石文化,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诚信的美德。 原中戏校长、著名导演徐晓钟看过演出很兴奋,他连说了几个“非常好”。北京人艺的不少人也被邀请来观看演出,一位老同志说:“这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话剧,但绝不是简单地在舞台上盖房子过日子,整个舞台很有新意,尤其是第一场表现洗三风俗非常精彩,买办资本家、清末太监以及日寇军官等轮番登场,赵如圭应付自如,很有些《茶馆》的味道。”年轻的王先生自称专业戏迷,他说:“很久没有看到这种以故事取胜的话剧了,剧中特有的文化味道深深地吸引了我。” 观众热烈的反映让著名导演王延松释然,他说:“近些年,我们搞了太多的实验、先锋,话剧导演连讲故事的基本功都忘了,还有一些人对讲故事根本不屑一顾。戏是什么?要有人物,要有情节,要用导演的语言给观众讲故事,这很重要。

  把观众带入你的戏中,让他们的情感随戏剧的变化起伏流动,近而感受到戏剧思想的力量,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白门柳》到《望天吼》,我一直做着尝试,观众的肯定给了我信心。”该剧将在天桥剧场演出至14日。



搜狗(www.sogou.com)搜索:“望天吼”,共找到 768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