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选美”卖唱片

YULE.SOHU.COM 2005-06-01 02:2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晨报记者高磊

  “有钱的狗”是谁?如果你参加了他们的唱片发布会,想必就会印象深刻:这个坚决不露面的网络音乐制作团队,新近签约京文唱片,并发行了新专辑《你的妈是我的丈母娘》。歌名直白得让人忍俊不禁,更有趣的是,发布会上真正的主角不现身,一群小狗像模像样办起了“选美会”。如此这般宣传唱片,究竟是娱乐创意还是本末倒置?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唱片公司:网络歌手不愿露面,被逼无奈的做法

  在音乐圈,“有钱的狗”算是新面孔。据记者了解,他们是一个七八人组成的小群体,成员年龄在25-35岁之间,职业不一,有做企划的,也有IT青年,共同的爱好是把自己制作的音乐“挂”在网络上共享。因为他们的歌曲点击率颇高,引起了京文唱片的注意,招至麾下。“有钱的狗”这一团体中,词曲、编曲、主唱各有分工,加上他们原本就有不少作品,所以整张新专辑唱片公司没有参与制作,用工作人员的话来说,“我们拿到的就是成品”。

  可一旦走上传统唱片之路,宣传就必不可少。在北京的唱片发布会上,几位成员没有现身,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可爱的宠物狗,现场更是办起了“小狗选美会”,分三组上场的小狗分别争夺“厚道狗”、“江湖狗”、“沙发狗”的桂冠。整个会场不像唱片发布会,更像是爱犬盛会。

  晨报记者质疑,这样的安排是否太过“戏剧化”,有些本末倒置?京文唱片工作人员坦言,这是一个被逼无奈的创意:“‘有钱的狗’是一个幕后团队,他们不愿意抛头露面,公司只能这样宣传唱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小狗选美”的方式开唱片发布会,只是“一次性行为”,以后会采取其它点子,“只要音乐本身不太过娱乐,在形式上采取一些游戏的方式,未尝不可”。

  歌迷:感觉有点“本末倒置”

  以“小狗选美会”的形式宣传唱片,歌迷究竟买不买账?采访中,记者听到了另外的声音,一位歌迷说:“在唱片发布会上,看不到歌手,倒是一群小狗唱主角,感觉有点‘本末倒置’,究竟是在吆喝唱片还是吆喝小狗呢?”部分歌迷表示,很难接受这样的宣传方式,“形式是很好玩,但结束后对唱片没什么印象,有点像一场儿戏。”

  高晓松:唱片不是雅东西,好玩就行

  在“有钱的狗”发布会现场,音乐人高晓松也带着爱犬前去捧场。昨天,晨报记者把部分歌迷的质疑抛向他,电话那头的高晓松乐呵呵地说:“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玩。唱片是什么?又不是雅东西,好玩就行。”他戏谑地说,这就和车展上的“美女效应”相仿,“你说,那些美女和汽车有什么关系?娱乐行业,娱乐就行。”

  另一位从事唱片企划多年的王小姐也坦言,现在的唱片宣传很难做,“任何创意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吸引眼球,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成功的”。记者随即询问,这样做是否会让歌迷忽略音乐,而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其它方面,王小姐说:“这和平时做广告一样,在潜移默化中,观众不知不觉就会知道这个产品,无需担心。”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