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杜琪峰携黑社会戛纳亮相 拍给男人的童话(图)
  时间:2005年05月16日03:1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戛纳日记 李晓苏专栏

  5月13日多云

  今天是西方人认为颇有邪气的“13日星期五”,香港导演杜琪峰阴暗冷峻的新作《黑社会》就在今晚在戛纳的德彪西剧院首次亮相。香港电影在国际上一向有着众多的追随者,本片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场内座无虚席。电影开场后不久,坐我旁边的一位法国老记者出去了一下,托我帮他照看位置。果然,在其后五分钟左右的短短时间里,就有三位迟到的记者前来询问这个座位是否名花有主。

杜琪峰新作在戛纳亮相 
  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香港影片《黑社会》的导演杜琪峰(中)携片中主要演员梁家辉(左)、任达华出席该片的放映仪式。新华社/法新

  有人说该片是向香港传统帮派片致敬,有人说它是人生寓言,我自己倒觉得《黑社会》更像一个拍给男人和男孩看的童话:规则森严的帮会/门派、叱咤风云的头领、各怀绝技的忠诚手下,都是武侠小说和黑帮电影这类以男性为主要受众的文艺作品中常见的元素。将自己“带入”这些风云际会、龙争虎斗的故事中,也是大家欣赏此类作品时很大的一个娱乐。在这个层面上,《黑社会》是部相当过瘾的电影。

  本片在视觉上的一大特点是:主要角色在多一半的时间里,面容都被各种黑影挡住,也就是拍照时常说的“背光”。这种违反传统摄像规律但寓意明显的大胆手法,放在这样一部强调规则、家法和传统的影片里,可谓神来之笔。演员方面,梁家辉张牙舞爪的枭雄风采和任达华绵里藏针的大佬气度,很容易地撑起了电影的骨架,而古天乐、张家辉和林雪等配角虽然戏份有限,但角色性格都无比鲜明,你甚至可以想象到当初演员在表演时一定是多么过瘾。

杜琪峰新作在戛纳亮相 
戛纳一角。以粉笔和手涂画梦露像的街头艺人

  今天下午我们采访了三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导演,他们身上都带有多重文化烙印,以至于我们无法简单地用“X国导演”来称呼他们:德国出生的土耳其导演法蒂赫·阿金是本次竞赛单元评委会最年轻的成员,黑衣墨镜的打扮像个摇滚歌手,谈起李小龙、吴宇森和王家卫来滔滔不绝;开幕片《旅鼠》的法籍导演多米尼克·摩尔生于德国,高高大大、戴一副黑框大眼镜,在连续三个访问中,分别使用德语、法语和英语接受采访;伊拉克库尔德人导演希纳·萨利姆这之前主要在西方拍片,首次回祖国拍摄的影片《零公里》本次成为戛纳电影节历史上破天荒第一部参赛的伊拉克影片,他表达了自己对家乡与和平的热爱,对尚处在襁褓中的民族电影事业更是充满信心。


  李晓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