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招来明星缺版权 《沙家浜》剧组被迫停拍(图)
  时间:2005年04月08日15:5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招来明星缺版权 《沙家浜》剧组被迫停拍(图)

 

  经典的重拍,首先得过法律这道关

  新闻背景

  40多年前,由上海人民沪剧团集体创作、文牧执笔的反映新四军抗日的现代沪剧《芦荡火种》首次公演。此后,《芦荡火种》被移植为现代京剧《沙家浜》,“阿庆嫂”、“郭建光”的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一个月前,没有拿到版权的电视剧《沙家浜》开拍,此举引来版权所有方的反对。

  汇集了陈道明、许晴等众多明星的电视剧《沙家浜》剧组上月底停拍,至今已一个多星期。
剧组能否和版权所有者达成通融,得到拍摄认可呢?昨天下午,版权所有方正式表态:“不同意拍摄。”

  剧组拍摄“先斩后奏”

  早在去年底,文牧先生的家人在得知电视剧《沙家浜》筹拍的消息后,就向广电总局表态,坚决反对将“阿庆嫂”等形象改编搬上荧屏。一个月前,该剧汇集了陈道明、许晴等众多明星,在常熟市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低调开机。对此,文牧先生的家属极为不满,呼吁对方尊重法律,停止拍摄,以避免损失。一波三折之后,剧组终于在上月底停机。

  “阿庆嫂”不愿被改编

  昨天,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坚决不同意该剧的拍摄,主要的原因是,该剧的制片人采取了先斩后奏的错误举动,不尊重拥有该版权的上海沪剧院和文牧家人,其言行对大家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文牧先生的家人昨天也表示赞同沪剧院的决定。据悉,文牧先生在世时就曾表示,不允许《芦荡火种》被改编,特别是不允许再使用“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等人的名字。文牧先生1995年去世后,其家人最担心的就是纷至沓来的改编曲解了原著的精神。

  剧组方面避谈版权

  电视剧《沙家浜》停拍后,其制片人朱先生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转到“小秘书”。昨天,剧组另一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在剧组没有形成正式意见前,不会给予明确说法。他对媒体没有给予此事很好的帮助表示不满:“这部电视剧拍成了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啊,那么好的景区、那么好的创作班底。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制片方是进一步做沟通工作,还是重新打造剧本,目前还不得而知。

  未经许可改编属侵权

  据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陆建承律师介绍,如果把戏剧改编成电视剧,在著作权法中属于改编权。构成对著作权的侵犯,包括指运用原著中的人物原型或素材、对白等。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这些都属于明显侵权。

  《著作权法》第19条规定,公民的著作权在权利人死亡后,其作品的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法定保护期限内,依《继承法》规定可转移。公民作品的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而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晚报快评

  误解 余衡

  电视剧方面可能有两个误解,其一是,既然沪剧《芦荡火种》已经被改编为京剧《沙家浜》,家喻户晓,其知识产权似已不存在。其二是,陈道明和许晴将演出的《沙家浜》与《芦荡火种》相比,情节有很大的发展,似与原作的权益并无特殊关连。

  误解之所以成为误解,是因为《芦荡火种》诞生的那个时代,个人或剧团的权益根本无需保护。

  现在不是二十一世纪吗?误解不应该存在了。 (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共找到 668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