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电视剧《沙家浜》要将拍摄进行到底
  时间:2005年03月26日04:46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赵斌) 昨日,有媒体以《〈沙家浜〉面临夭折》为题报道了正在江苏常熟拍摄的红色经典剧《沙家浜》,由于未经现代沪剧《芦荡火种》编剧文牧的授权,导致作者家属的不满,要求该剧停拍或者改名,否则将诉诸公堂。
这则消息立刻引发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沙家浜》制片人朱学峰终于打破沉默首度开腔,明确表示该剧拍摄不会受此风波的影响。

  新四军老战士同意拍摄

  现代京剧《沙家浜》足足影响了一代人,但事实上它是根据现代沪剧《芦荡火种》改编的。《芦荡火种》编剧文牧的女儿王小春表示,《沙家浜》开拍没有经过他们允许,如果该剧不停拍或者改名,他们将诉诸公堂。对此,朱学峰承认:“我们曾找上海沪剧院沟通过,文牧家属确实不同意。”但他强调,虽然文牧是编剧,但《芦荡火种》实际上是集体创作的,文牧在写剧本前,曾参考过崔左夫的纪实文学《血染着的姓名——三十六个伤病员的斗争纪实》、上海警备区原副司令员刘飞的回忆文章《阳澄湖畔》。新四军伤病员在阳澄湖上坚持战斗是真实的故事,对这段历史进行再创作是很有意义的。现在,崔左夫本人和刘飞的家属都同意《沙家浜》拍摄,剧组还征得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的同意,当年在沙家浜坚持战斗的36位伤病员中目前还健在的2位老战士也同意拍摄。

  电视剧没有参考《芦荡火种》

  据王小春介绍,他们不同意拍摄《沙家浜》,是遵照父亲遗愿。1995年文牧去世时表过态,坚决不允许《芦荡火种》被改编,特别是不允许再使用“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等人的名字。对此,朱学峰表示,剧组对文牧家属的顾虑可以理解,以前确实发生过一些乱改红色经典的先例。“但我们是认认真真拍摄的,总投资2000多万元,我们集中了一流的演员,除了许晴、陈道明分别扮演阿庆嫂、刁德一外,任程伟和刘金山分别扮演郭建光和胡传魁。为了拍好此剧,我们开了许多研讨会,请黄蜀芹担任艺术顾问。新四军研究会也提供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我们觉得,作为一段真实的革命历史,大家都可以写。20集连续剧的容量大大超过了舞台剧,大量情节都是新创作的。再说,我们现在拍摄《沙家浜》,根本没有看过《芦荡火种》”。

  主人公可能不叫郭建光阿庆嫂

  朱学峰告诉记者,对于现在出现的情况,他们早有准备。经过他们调查,文牧确实拥有一部分《芦荡火种》版权,但《芦荡火种》是集体创作的。沙家浜的真实故事在常熟尽人皆知,当年上海沪剧院的负责人陈若兰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并组织人马深入生活创作该剧。这些人物都有生活原型,谁都可以写。如郭建光,是用3个原型的名字拼起来的。如胡传魁,原叫胡召汉。有的名字,实际上是大家共同推敲出来的。“当然,我们为了避免矛盾,对于最后是否用郭建光、阿庆嫂等名字尚未决定,但至少是用相近的名字,也可能是用谐音。但有一点,《沙家浜》的剧名肯定要用,因为这是一个地名,常熟市政府也同意我们这么做”。

  另外,剧组从昨日起封锁了在沙家浜镇的拍摄现场,严禁剧组以外的任何人进入,理由是怕影响拍摄。剧组还将在近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击文牧家人的说法。



共找到 668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