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国产恐怖片将集体试水 李少红将导《三岔口》
  时间:2005年01月28日10:1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国产恐怖片将集体试水 李少红将导《三岔口》

 阿甘去年拍摄的恐怖片《天黑请闭眼》收到了1700万元票房。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在《电影促进法》有望于年内出台,电影分级制即将浮出水面的大背景下,不少影视机构和电影导演都开始瞄准恐怖片。中影集团日前将2005年类型片的投拍重点确定为恐怖片,阿甘、李少红、陆川、路学长等一批导演筹备的此类作品也将相继投拍,上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多家国有和民营的影视机构也纷纷加入这一投资阵营。2005年,国产恐怖片将集体“试水”。

  恐怖片被定为突破重点

  中影集团策划部主任许建海向记者介绍,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常规片要走类型化的道路,主动迎合市场需求。
经过市场论证,恐怖片率先被确定为突破重点。许建海说,国产恐怖片数量少,仅有的几部拍得也不到位,没有形成规模,市场回报率很低,这同时也意味着在恐怖片这个类型上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造成目前这一窘境的原因很多。”许建海说,“国产恐怖片目前没有成功的先例,也没有成功的导演,我觉得首先是观念的问题,国内的导演大都放不下身段,抱着玩艺术的心态肯定拍不了恐怖片;其次是缺少刺激,因为好莱坞同类型的影片从未引进到国内来,港产的鬼片也不具备借鉴的条件,第三就是审查制度的限制。”

  李少红将导演《三岔口》

  许建海对记者说,日前中影集团收集了一批在民间和网络上很火的恐怖小说素材,并邀请陆川、路学长、方刚亮等年轻导演参与了剧本讨论,北京电影学院前不久组织的国际学生作品展上也提供了一些可供挖掘的题材。为黄建新多部影片担任执行导演的杨江向记者透露,他从773恐怖小说系列中选择的《三岔口》故事已经完成了二稿协作,李少红导演将担任该片的导演,而影片最早将在暑期档与观众见面。

  ■恐怖片在中国

  话题1:中国有没有恐怖片

  电影局:国内还没有“恐怖片”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在我国尚未实行电影分级(类)的情况下,从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出发,目前纯粹的“恐怖片”还没有,但含有“惊险”内容的影片,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如《凶宅幽灵》、《闪灵凶猛》、《古宅心慌慌》、《天黑请闭眼》等。副局长吴克则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市场化的阶段,比如成人就有对恐怖片的需求,但因为没有保护青少年的措施,即使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很好的素材,仍然很少有这一题材的作品面世。

  话题2:国产恐怖片的市场在哪里

  于冬:国产恐怖片应瞄准海外

  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今年也投拍了一部国产恐怖片《秘密》,总经理于冬表示,《秘密》的投资额近千万元,特别聘请香港导演陈嘉上担任监制,吴镇宇主演,“我们这次会按照海外的分级标准制作这部影片,一方面争取在国内获得更好的票房,一方面瞄准海外发行,国产恐怖片在这之前完全没有海外市场。”

  于冬说,“恐怖片不强调语言对白,是最容易打破国界、在海外发行的类型片,港产的恐怖片在这方面一直很成功,像《见鬼》系列、《三更》系列在东南亚录像带市场上有很好的利润。在欧美市场,也专门有人收购这一类的恐怖片,且有明确定位——亚洲极致电影。”

  于冬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非常干净,海外的恐怖“大片”从来不会被引进,港产的合拍片在审查时也被要求删减裸露和血腥的画面,恐怖成色大减,“因为没有分级制,很多导演对类型片的概念很模糊,对于恐怖片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不少这两年上映的影片还在靠声画感官刺激和噱头十足的营销方式吸引观众,结果就是砸了国产恐怖片的牌子。”

  话题3:恐怖片不是救市的“灵丹妙药”

  阿甘:加大投资与美国大片竞争

  阿甘从2000年开始拍摄恐怖片,从《古镜怪谈》到《闪灵凶猛》到《凶宅幽灵》再到《天黑请闭眼》,制作费从1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今年马上投拍的《天黑请闭眼2》的投资额则飙升至1300万元。在听说今年将有一大批国产恐怖片投拍的消息后,阿甘表示,“千万别把恐怖片当作救市的‘灵丹妙药’,制作水准上不去,等于砸了自己的招牌。”

  阿甘对于圈里“恐怖片就要以小博大”的观点并不认同,他说,“现在看一场国产电影的票价并不比看进口大片便宜,你要对得起观众,吸引他进影院看你的电影,就要跟美国大片竞争,我的经验就是要加大投资,提高影片的制作水准。”对于大批国产恐怖片年内投拍的消息,阿甘认为恐怖片并非救市良药,“去年除了《天黑请闭眼》收到1700万元的票房,其他同类影片的票房都不理想,其实不是有血腥暴力的镜头就恐怖了,海外优秀的恐怖片都是‘2级’,主要的观众群在15岁到25岁之间,如果真被定为3级,18岁以下的观众群就没有了。恐怖片根本还是看故事,如何编得合理又不啰嗦。“

  话题4:内地市场有多大

  陈可辛:国内拍恐怖片为时尚早

  陈可辛导演监制的恐怖片《见鬼》系列和《三更》系列在东南亚大卖。但是这些影片没有一部引进到内地,陈可辛表示,“内地的分级制一天不出台,我拍的恐怖片就不会考虑内地市场。因为内地没有分级制度,这些影片全都不适合小孩子观看。在这种背景下,即使拍一些恐怖题材的作品,也会被观众嘲笑,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盗版看到全世界最棒的恐怖片,以今天国产恐怖片的水准怎么可能达到他们的观赏口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共找到 878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