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时代呼唤政治文明—电影《天眼》的启示
  时间:2005年01月17日16:4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一部好的电影,就像一首优美的诗篇,一段动人的乐章,在给人以美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推动社会的演进变化。《天眼》正是这样一部好电影。

  这是一部反映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实施司法监督的非常感人的电影故事片。
可以看到,作品不仅体现了寓真实于质朴,隐奇崛于平淡,求表现于再现。蕴象征于纪实,融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于一炉的卓异不群的美学追求,更主要的是这部电影的思想精髓在于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从某一个侧面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并昭示了一个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向——时代呼唤政治文明。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是我国迄今为止以人大视觉表现和反映社会政治文明的第一部电影,也正是这部电影真正有价值的、值得可点可评的地方。

  我曾仔细研究过中国历史,得出两条重要结论:一条叫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从经济和科技的层面讲的。另一条叫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腐败就要亡国,这是从政治的层面讲的。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同黄炎培先生谈到如何跳出历史兴亡周期率的支配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兴亡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依靠人民,靠人民来监督。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同志又明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可以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就是我们的政治制度。于是,我们有了属于人民的宪法,有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和地位,有了避免人亡政息的法宝。这也是我国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根本所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辛探索,我党把民主与法制发展到政治文明的高度。党的十六大,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起,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大基本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崭新而重大的时代主题,但如何以电影这种艺术来表现这一严肃的政治主题。却是中国电影界一道难解的题。电影《天眼》对时代主题和艺术表现形式的成功融合,则为求解这道难题做了成功的尝试。

  导演、编剧唐宪国同志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和文化、新闻传播,策划指导并主创了不少广有影响的舞台作品和影视作品。《天眼》这部电影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正是唐宪国深厚的生活积累,高水准的政治素养和不凡的美学追求的一个必然结果。也是他“十年磨一剑”、自诚而成的自然收获。

  时代呼唤政治文明。同样,时代也呼唤像《天眼》这样既有艺术欣赏价值,又理性地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程的好电影!

  (作者:张元欣/山西电视台主任记者)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