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恰同学少年》导演访谈录
  时间:2004年12月21日17:4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大型“红色经典”青春剧——《恰同学少年》导演访谈录(龚若飞 嘉娜·沙哈提)

  一部关于学生如何读书、老师如何育人的电视剧

  一群没有走向伟人道路以前求学储能的生活

  一部充满真诚与青春的历史青春偶像片

  记者:《恰》剧主要是讲述1913的至1918年这5年半时间,毛泽东和蔡和森、杨开慧、向警予、陶斯咏这批年轻人求学生涯的故事。
能否简单说说你们创作的初衷和该剧的主题思想?

  龚若飞导演:(以下称龚导)创作的初衷是我们(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想拍一部学生如何读书、老师如何教书育人的电视剧。因为每个家庭都有孩子,孩子在求学过程中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怎样对待并解决,是每个家庭、每个老师的关注所在。后经过长时间考虑,决定将目光对准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这段历史,历经两年打磨,才有了《恰同学少年》这部剧。我们知道,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个性突出、富于挑战、有些偏科,但因为他碰到了学贯中西的好老师,如杨昌济、孔昭绥等,才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所以这部剧的主题思想就是求学、育人这四个字,再详细点就是怎样求学、怎样育人这两个问题。

  嘉娜导演:(以下称嘉导)说起教育,这个问题十分大,不是一部剧就能解决的,我们力所能做到的是:通过这部剧引发大家对那个时代的教育风气、教育方式的一种关注、探讨,实际上,现有许多人都从不同角度在提这个问题。

  记者:看了剧本,觉得《恰》剧青春气息肆意洋溢,书卷味浓郁,这深深打动了我。但在当今这个强调物质享受的时代,拍这种题材的电视剧基于何种考虑?

  龚导:《恰同学少年》一剧的题材决定了它肯定不同于一般商业剧的运作与炒作。你提到在今天崇尚物质享受的时代,做这部精神形式上或者说乌托邦式的电视剧,确实有蛮大压力和风险的。面临好莱坞的大片、面临着韩剧日剧,那么中国电视剧如何发展?这是我们电视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恰同学少年》一剧中无论是出品人、还是导演和编剧,身上肩负的使命就不再是完成一部作品的压力,而是肩负着民族的国家的甚至整个中国电视剧走向的这么一个重任。

  《恰同学少年》在影视剧中是第一次表现这段历史,毛泽东自己说过:“没有湖南一师的五年半,就没有现在的毛泽东”。但当时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五年中,他是怎样求学的、他跟老师和同学关系怎样,跟这所学校的关系怎样,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

  嘉导:我们在给演员试戏的时候,其中有一段是要他们试演蔡和森和向警予,有些年轻演员竟然不知道他们是男是女,问道:“我是念蔡和森还是向警予”。

  记者:该剧的定位为青春大片、文化大片,历史的注视着当年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的毛泽东和他的同学们。请问,导演对将如何体现剧本中那充满诗意的画面,比如说白衣胜雪的学子、高远的蓝天、激情燃烧的校歌等?整剧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呢?

  龚导:内容决定形式。这么唯美的一个剧本,艺术风格如果不跟内容和谐统一的话,必然要失去观众。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将遵循在真实历史的基础上的力求唯美,历史、校园、青春、文化是我们意在凸现的元素。内容则着重讲述一群非常纯朴的青年,有血有肉的青年是如何在那个年代胸怀国家民族命运的同时,有自己的小我和情感世界。

  嘉导:整个片子的艺术风格将会是青春、纯真、向上。紧紧抓住一个气场,争取把剧本打动我们的元素全方位表现出来,这就要求演员的表演状态及导演对今后对戏的把握上,要紧扣青春气息和真挚这两个要素。故无论是在前期选景,到我们挑选的演员,直至最后的成品,我们都会力求整个画面充满真诚与青春。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心大、心高

  ■羡慕湖南历史上文采飞扬的武将去当兵

  记者: 导演作为这部剧的核心人物,对该剧中的人物个性十分熟悉,从你们个人的角度来看,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是个什么样的人?

  龚导:毛泽东的一生都富于挑战,与周围的环境,与周围的人。他认为一个人能文能武,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故在他看完曾国藩的书后,看到湖南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有文采飞扬的武将,他就去当兵。还有一个例子是他一直自觉强身健体,一来他个人经历决定,毛泽东从小就体弱多病,不得不强身健体,后来是有意识的这样做,包括洗冷水澡。他曾举例说:中国历史上很多有才的人都因为身体不够健壮,没有完成自己订立的人生目标,没有达到自己的高峰而夭折,很是可惜,他用这个观点来影响周围的朋友。他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不断的制造机会历炼自己的人。

  嘉导:开机之前,我们都会不断地丰富这些人物。从我个人角度来看,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心大、心高。心高是指他对自己订立的目标不是一个很简单的短期目标,他敢于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和社会、民族、国家联系在一起。当时他的老师杨昌济、校长孔昭绥就已经看到这一点,感觉到了这个孩子不一般。有一个细节,当年的毛泽东看报纸,永远是拿着字典与地图,此时正值一战刚刚开始,毛泽东通过看报纸和地图上那些国家地名去研究当时的欧洲地图,并对当时的形势有自己的看法。那么远的一个地方,看起来和他毫无关系,他却一直关注,这就是心大。

  现在我们身边有大多这样的情况,我身边与我有关的,与我有关,其它的东西一概与我无关,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很有限的地方。

  ■毛泽东碰到了对他一生产生很大影响的老师

  ■湖南第一师范像一块磁铁

  记者:毛泽东本人曾表示:“没有第一师范的五年半,就没有后来的毛泽东。”剧中表现出来的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5年生活,是否真如他所说是他一生中最为关键的起点?

  嘉导:是的。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在湖南第一师范他碰到了对他一生产生很大影响的老师,他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比如杨昌济、孔昭绥、袁吉六和其它老师。第二,任何一个在大学读过书的同学都应有同感,那就是同学之间互相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时湖南第一师范像一块磁铁,把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吸引至自己身边,这批佼佼学子之间互相交流、推动、启发和彼此之间不服输的“比劲”氛围给了他印证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突破自己的机会,使走出湖南第一师范的毛泽东更成熟。

  龚导:湖南第一师范在当年并不是一个传统的封建式学堂,师资力量更是雄厚,杨昌济留学十余年,孔昭绥是两度留学日本,他们把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湖南一师。

  ■湖南第一师范尊重学生个性的教育值得关注

  ■他们是那个时代是时尚青年

  ■当下的年轻人追求自我价值是可取的

  记者:《恰》剧讲述一段读书育人的故事,事实上那段时期的千年古城----长沙的校园里是出了不少名人。今日再将这段历史重提,肯定对现实生活尤其是教育、求学方面有着强烈的对照性,你们认为这种对照性的意义在哪里?

  嘉导:意义在于提出一个问题,大家共同来面对,共同来思考,是不是有可借鉴之处。从历史的结果来看,湖南第一师范的教育是成功的、辉煌的。湖南第一师范出了多少名人,他们对中国近代史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个现象是否值得关注?一旦关注后,每一个人是否都能从这个现象得出自己的结论?说到湖南第一师范的教育,那就是尊重一个学生的个性,再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发挥他最大的优势,而不是说压制和裁短他的优势,去迁就一般的标准。我想这是任何一个时代都应遵循的。

  龚导:毛泽东当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偏科,钱钟书当年考清华时数学得15分,但这无碍于他们成为有着无限影响力之人。这是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结果,才让他们走向成功。

  记者:你们认为那群年轻人身上最优秀的品质是什么?而当下的青少年身上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最缺乏的是什么?

  嘉导:最优秀的地方,就是当下的年轻人开始认识追求自我,作为个人价值方面,我认为是可取的,特别好。最缺乏的是,为自己订立的目标不够长远,为了完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太少。而那群年轻人,他们有着非凡的胆量与气魄,敢于把小我与国家大的命运与社会的走向联系起来。这种胸怀我觉得在任何一个时代提出来,都不会过时,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毛泽东、蔡和森、陶斯咏、向警予他们在那个时代是时尚青年,他们接受最新观点,追求最新的东西,把自己和最新最好最完美联系一起,他们是那个时代是时尚青年。但同时,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高,每个人都立志自己成为栋梁之材,对自己的要求和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而付出的努力,我觉得放在任何时代对任何人都有激励作用。其实这些东西是本质是根,是最重要的魂,是支柱。

  龚导:志存高远,永不松懈,是每个时代的青年所应具备的优秀品质。

  ■演员全部启用新人

  ■寻找清澈见底的气质和眼神

  ■拒绝世俗和表演痕迹

  记者:为什么剧组全部启用新人?包括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杨开慧的扮演者钱芳,他们各自凭什么胜出?新人是否会有市场号召力?

  龚导:首先,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我们去找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从年龄上就不可能在19岁到20岁之间。我们觉得这群年轻人扮演者就应该找和过去这群人年龄相仿的演员,通过导演的指导,通过对那段历史的了解学习,除了本色表演外,能更好的表演出剧本赋予的个性。他的表演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这就要求他们的那双眼睛非常清澈见底,没有一点世俗和不干净的东西,甚至不能有表演痕迹。

  谷智鑫正因为他身上那种纯朴、憨厚与倔犟与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相符,而钱芳则是我们“众里寻它千百度”里挑选出来的。因为杨开慧在这个剧开始的年龄很小,才12岁,要求演员能把一个12岁至17岁少女的纯真演出来,而钱芳的气质与眼神恰好相宜。

  嘉导:我坚信新人会有号召力。第一,这些角色写得很可爱,第二我们对自己选的演员很有信心。

  ■一群充满智慧且深谙市场规则的人

  ■一个的完美结合的创作班子

  记者:这部剧由《还珠格格》与《雍正王朝》的原帮人马首次合作,真正称得上强强联手。这让人很是关注。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龚导:《还珠格格》由湖南卫视出品,《雍正王朝》是长沙电视台得意之作。这两个媒体的决策层都是一群充满智慧且深谙市场规则的人,故这两家媒体的高层策划人员同时投拍这部剧,早已考虑过如何把一个非常正统的、一个政治题材创作班底和一个打造娱乐片的班底完美结合起来。

  嘉导:其实无论是《还珠格格》还是《雍正王朝》,都是在自己那个类型的电视剧中占了先。现在许多台都还在播放两部剧。

  记者:嘉娜导演,我想问的是,是什么决定你接拍《恰同学少年》一剧?因我知道,龚导是这部剧的发起人,而你不是。

  嘉导:感动,就两个字。没有人读过剧本后能逃离当时湖南第一师范那种浓浓的求学氛围。我也没能例外。

  ■和中央电视台达成了首播协议

  ■做成20—24集

  ■这部剧就有市场

  记者:《恰》剧是否已预先发行?现整个剧进行到哪一步了?拍摄地主要在哪?

  龚导: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之日,在伟人故里韶山就要正式开机启镜。外景基本选定,主要演员已经签了合同并做好一切准备。拍摄在全部在湖南。该剧是预先发行的性质,但不是面对全国三十一家省级电视台和五十几个城市电视台,而是和中央电视台达成了意向。目前中央电视台派出的责任编导、责任制片已到达剧组。整个剧的长度在20集到24集之间。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它的市场性?

  龚导:有一件很有趣的事,那就是许多人刚一听到要拍这类题材的电视剧时,第一反应是:这有人看吗?这好看吗?这就是代价、风险。但当他们看完剧本时,告诉我们的是:“这部剧拍出来一定好看”,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当然,剧没出来之前,说任何话都有点假,

  嘉导:我怀着比较拒绝的心情看这个本子时,发现自己在看的过程中有许多次激动,看完后觉得这个剧本里写了一群很可爱的孩子,他们很多人后来成了对中国近代史有影响的人物,如毛泽东成了开国领袖,也有的人30多岁,正是应该发挥自己力量对社会有很好的影响的时候英年早逝,为他们自己追求的理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就觉得这部剧就有市场,因为它体现的内容能打动每一个人,原因是:大家都年轻过!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