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铁道游击队再现枣庄 编剧感言告别时代局限
  时间:2004年11月09日12:1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铁道游击队再现枣庄 编剧感言告别时代局限
铁道游击队再现枣庄 编剧感言告别时代局限
铁道游击队再现枣庄 编剧感言告别时代局限

  拍摄现场煽风点火

  昨天,在枣庄市永安乡马场村附近的荒山上,不时冒出滚滚浓烟,传出激烈交火的枪炮声、喊杀声。这里是30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试开机的片场,剧中的一次大战役“苗庄血战”正在进行。尽管片中的主角都没出现,但当年枣庄的抗日烽火似乎又点燃在这片热土上。

  爆炸隆隆浓烟滚滚

  昨天拍摄的都是大场面的枪战群戏,所以现场动员来的群众演员特别多,仅“日军”和“伪军”就“武装”了百十号人,加上“游击队员”和后台摄制工作人员以及周围村庄闻讯而来的群众,整个山坡上人头攒动,足足有四五百人。
这一次,灯光、烟火、爆破、枪械全齐了,导演一声令下,敌我双方你来我往,枪声大作,炮声震耳,硝烟顿起,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战”。

  烟火师到处煽风点火

  双方“士兵”打得不可开交,但他们还不是最忙活的。一有空隙,烟火师就按要求用铁锨托着点起的黑烟、白烟跑来跑去,负责爆破的工作人员则一次次埋线安装炸药,镜头结束灭火的任务也是他们的。几趟下来,他们都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煽风点火看起来简单,但这烟太白太远了没效果,太黑太近了遮镜头,四五个烟火师只好围着“战场”跑来跑去。因为“鬼子”兵挨炸的机会比较多,所以最浓的黑烟干脆就放在了“鬼子部队”的身后。

  导演严禁“放冷枪”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导演开机的命令了,不料镜头中却优哉游哉出现了几头老黄牛,并且不怕全副武装的鬼子兵,冒着刚燃起的黑烟雾,朝战场走过来了。导演只好再次叫停。敌我双方对峙良久,迟迟不能开战,山上山下的群众演员有的耐不住性子,“游击队员”和相熟的“日伪军”叫起板来,说着说着就有人放了“冷枪”。枪里没有子弹,当然也就没有人“受伤”,但枪声被导演听见了,还是立刻立了一条规矩??“没有命令,不准开枪!”

  散漫“伪军”跑得快

  正式拍摄前,导演和工作人员的眼睛是最尖的,那边“游击队员”们在山头的阵地上等得烦躁不安,有人刚要敞开棉袄透透气,工作人员赶紧制止,因为穿在里面的圆领衫露出来了;山下的“伪军”懒散惯了,枪炮一响,如鸟兽散,一边跑一边还有人窃笑,导演虽然怒声呵斥“不能笑”,但也只好重头再来一遍。重来一次后,“汉奸们”都很积极,看见“鬼子”挨“炸”了,不用指挥,都拿着木头枪跑得飞快。 文/片 本报记者 郝东智枣庄电

  编剧李世明片场感言:

  重拍,告别时代局限性

  “红色经典”重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国家广电总局今年下达《通知》,要求严禁戏说“红色经典”后,《林海雪原》《红色娘子军》等剧的播放和拍摄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不仅被省影视制作中心定为今年的第一大戏,枣庄市也倾力配合。他们相信,《铁道游击队》会成为一部可以向枣庄人民交待、向全国人民献礼的好作品。昨天,《铁道游击队》在枣庄马场村拍摄“苗庄战役”大场面战斗戏,记者在片场采访了该剧编剧李世明。

  原著精彩但有“先天不足”

  李世明说:“昨天,我又整个看了一遍剧本,我敢说,剧本80%的内容都是具有真实性的。”他敢这样说,是因为他多次深入枣庄,采访到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接触了许多知情人。从去年2月份开始,到这次随剧组拍摄,李世明已经来过枣庄四次了,每一次的深入了解,都坚定了他创作《铁道游击队》剧本的信心。“在红色经典作品中,《铁道游击队》在国外的影响最大,刘洪、芳林嫂、王强现在也是中国知名的人物,我就想对这部作品进行再创作。刘知侠的小说原著非常精彩,但也有先天不足的地方。他的小说里有战斗,但人物表现得不充分。这是那个时代的局限造成的。多次采访,我了解到的事实比电影和小说体现得更感人、更震撼,我就下决心把刘知侠小说里没能表现出来的地方反映出来。人性化,但不戏说,这就是我的创作理念。”

  改编后的《铁道游击队》围绕抗日和反抗日,让枣庄市各个阶层的态度都有所体现,既有村民的自发抗日,又有游击队的游击斗争;既有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暴行,也有国民党残余部队、汉奸地主助纣为虐;既有游击队员的背叛革命,也有日本军官的记者女儿参加抗日……错综复杂的故事,看起来没有头绪,但李世明说自己大部分都能找到有名有姓的人物原型。“当时的斗争就是这样复杂,所以我说他们的事迹能震撼人心!”

  洪振海是个真英雄

  在拍摄“苗庄战役”的现场,李世明给记者介绍了他了解到的“刘洪”,说:“刘洪这个人不存在,他是小说根据两任游击队长洪振海和刘金山的事迹创作的人物。我在枣庄了解到的事实是,苗庄战役时洪振海牺牲了,后来刘金山继续领导游击队抗日。洪振海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当时只有他能爬上时速50迈的火车,非常了不起。他牺牲的时候才30岁,结婚刚一年。结婚那天白天他没有露面,到了夜里才接走了媳妇李桂珍,因为经常打仗媳妇不习惯就住回了娘家。两个人结婚一年,但在一起的日子还不到半个月!现在,也许李桂珍老人还在世。苗庄战役时洪振海牺牲了,游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拼命抢回尸体,藏到了麦秸垛里。夜里偷偷扒出来的时候,洪振海的尸体都凉透了,所有的队员都哭了。听到这里我也哭了。”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李世明赞叹“洪振海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山东汉子!”铁道游击队事迹鼓舞了他,也鼓舞了剧组所有的演职人员。他向记者透露,剧组在开机前提出的口号就是“以铁道游击队的精神拍摄《铁道游击队》”,大家纷纷表态,有的演员表示愿意以半价片酬接戏,枣庄市也有百余人自愿来做群众演员,当地部队也大力支持。“这种场面很难见到了,剧组心很齐,我们一定会拍得非常精彩。”

  怀揣药片上“前线”

  李世明身体不好,但他还是和剧组一起来到了距离枣庄市区有二十多公里的片场。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心脏病,四次来枣庄已经有两次犯病了,所以自己大意不得,出门想着带药。因为剧组要到明年三月才完成拍摄,看来大家都要在片场过春节了。这是拍摄第一天,又是一场大场面的战争戏,所以自己一定要过来看看。

  本报记者 郝东智 枣庄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