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铁道游击队》将开机 导演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时间:2004年11月08日08:4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火车那个炸桥梁……”,一部好作品将为历史所铭记,伴随着电影《铁道游击队》几十年来的热播,这熟悉的歌声早已响彻中国大地。在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山东枣庄,现在传颂着这样的一个好消息:已被列为山东省电视剧重点剧目的三十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就要开机了!剧组今天将在枣庄先期拍摄“苗庄战役”的激战场面。昨天(11月7日),记者赶赴枣庄,采访了该剧导演王新民和执行制片人张辉力。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近日枣庄开机

  导演王新民: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铁道游击队》将开机 导演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导演王新民

  由山东影视制作中心、山东视网联、山东辉煌影视文化公司和枣庄电视台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本月中旬将在枣庄开机。早有电影《铁道游击队》、12集电视剧《飞虎队》拍摄在前,为何30集《铁道游击队》又要兴师动众地“上马”呢?导演王新民介绍,以前几个版本的《铁道游击队》并不完美,他想完整真实地表现出“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

  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刘知侠的小说有四十多万字,之前有一些影视作品表现过这个题材,但我感觉任何一个版本都没有拍出来小说的完全内容。
”他分析说,1953年的电影只是表现了苗庄战役、打票车等几个简单的战斗,并没法展开,人物一出场就都是完美的英雄,看起来不真实;12集的《飞虎队》的容量比较大,但比较粗糙,打斗场面和人物塑造都还不够。“我们多次调查发现,其实铁道游击队在枣庄成立、活动的时间有七八年,还很多题材需要我们表现出来。”

  王导说自己会拍摄成一部有血有肉的战斗片,“现在红色经典电视剧比较热,但是仔细分析一下,无论是《红旗谱》、《苦菜花》,还是《林海雪原》和《小兵张嘎》,里面都有战斗的场面,但都不是以动作为主的作品。在刘知侠的原著里,铁路矿工们和日本鬼子肉搏的场面很多,我们就想借助这样一部影片,让战斗片真正战斗起来。”王导透露,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一些经典镜头,像房嫂仍手榴弹都会再现,原来的主题曲也会在片子中有所体现。

  这部影片将在明年3月杀青,5月制作完毕。明年适逢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剧组希望这部电视剧拍得没有瑕疵,向全国人民献礼。

  日本队员加入游击队

《铁道游击队》将开机 导演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道具炮

  王新民介绍,此次重拍将真实描写铁道游击队员的成长、变化过程,剧组为此查阅了大量资料,还走访了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在新《铁道游击队》里,刘洪等人不是像以前的《铁道游击队》里那样一出场就是合格的游击队战士,后来才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一个有思想觉悟、勇敢杀敌的英雄。剧中的主要人物是刘洪、芳林嫂、李政委和王强。刘洪和芳林嫂的爱情戏会贯穿在这部电视剧的始终,在以往的“铁道游击队”题材影视作品中,芳林嫂在戏演到一半的时候才出现,这次芳林嫂在第一集就会出场。当然爱情故事都是虚构的。此外电视剧还有另一条线,说刘洪的朋友李九(音)“单枪匹马”的抗日,最终被敌人杀害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中,有两个日本人的形象戏分很重,一个是日本的女记者和美惠,一个是日本兵田中。和美惠本来是到中国采访“帝国战争”的,可是她的所见所闻让她逐渐认识到这场战争的性质,成为一个反战人士。田中是一个16岁的日本小兵,被铁道游击队俘虏后,留在游击队成为了一个抗日战士。他解释说,田中这个角色在以前的“铁道游击队”影视作品中也有,都是一笔带过很简单,在新《铁道游击队》里是主要人物之一。

  一个月再现老枣庄

《铁道游击队》将开机 导演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道具日本运兵车

  执行制片人张辉力介绍,《铁道游击队》投资近200万,以崭新的面目全方位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除了剧组的努力外,剧组还请小说《铁道游击队》的作者著名作家刘知峡的爱人刘真骅担任艺术顾问。编剧李世明几次到青岛请刘真骅对剧本提出建议和意见。刘真骅对重拍《铁道游击队》也是非常重视和高兴,还帮助剧组联系当年“铁道游击队”的知情人,因为她感觉这部戏比较好看,也在期待这部戏能完整、真实地反映刘知峡原著的传奇故事。

  枣庄电视台吴建峰导演介绍,为了配合拍摄,枣庄市特意在临山公园修建了拍摄基地,基地9月30日动工,现在外景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民国时期的洋行、碳场、四合院、八路军的司令部等建筑都浓缩了当年枣庄的历史风貌,并且是按照1:1的比例设计的。《铁道游击队》三分之二的戏份将在这里拍摄。等到2006年三期工程基本完成后,这里将成为“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占地1000多亩,山上是“老枣庄”复员景,绕山跑的是蒸汽机车,场面非常壮观。他自信地说:“这里会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民国时期影视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道具车间成了“军火库”

《铁道游击队》将开机 导演让战斗片战斗起来

道具手枪

  一边在大规模营造影视基地,剧组方面在道具方面的准备也是煞费苦心。汪导介绍,“我们已经改造好了两台军用卡车,一台公路装甲车,一台铁道运兵车,在微山湖上行运的小火轮和冲锋舟以及摩托车也是一应俱全。在枣庄煤矿借了四、五组老式蒸汽机火车,还改造了四条拍摄专用铁路线。所有投入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当年铁道游击队队员当年抗敌斗争的实战情形。”

  昨天下午,记者在剧组道具车间看到了许多准备上镜的“武器装备”:一排小火炮是用木材做出来的,两辆日军军车是老解放车改造的,装甲车是用废弃的标致轿车改造的,铁道运兵车“地盘”是铁道修检车……不用手摸,还真能被它吓唬住。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擦要“配发”给游击队员们的“盒子枪”,尽管是塑料的,但上漆后透出的金属光泽简直能以假乱真。他们边擦枪边哼着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了……”。现在听到这首歌,着实让人感动。

  文/片本报记者 郝东智 枣庄电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