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分手真实内幕
  时间:2004年11月06日14:0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总裁王中军将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公司的“分家”传言视为误解,但他不得不承认,双方的合作目前陷入了某种尴尬的境地

  最本质的变化在于,海外谈判伙伴原来华谊兄弟首选哥伦比亚,哥伦比亚首选华谊兄弟,现在就没有这个义务和必要了

  “我们双方是单项签约的关系,不是股权公司。以前媒体一直误解我们两家公司是合作股权关系,严格说我们只是单戏合作伙伴,不存在所谓分家、拆伙之类的问题。”关于和哥伦比亚的“分家”是王中军近几个月来被频繁问及的话题,因此,他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明显的愠意。

  尽管如此,这位华谊兄弟的创始人还是承认,目前公司和哥伦比亚的合作陷入了某种意见不合的尴尬状态。

  
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分手真实内幕

  王中军

  复杂局面源自版权分割

  从《大腕》到《功夫》,近年来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总共合作拍摄了6部影片。除了《寻枪》由华谊兄弟独立投资之外,其他都是双方联合投资。但是,影片的版权分割却呈现出复杂的样态。

  以《天地英雄》为例,800多万美金的总投资由哥伦比亚、华谊兄弟和西影3家共同出资,投资比例为50%、35%和15%。影片首轮放映结束后,为了便于地区后50年的增值收入,通常会进行第二轮版权分割。
所以,当哥伦比亚回购了《天地英雄》的海外版权之后,最后的版权分配比例变为华谊兄弟拥有国内版权的90%,西影10%,而境外版权的90%归哥伦比亚所有。

  《手机》则恰恰相反,华谊兄弟从哥伦比亚手中回购了影片的海外版权而拥有了全球80%。双方联合投资的《寻枪》、《可可西里》几乎都是哥伦比亚以100万美金的价格买断了海外发行权,华谊兄弟拿走了国内100%的发行权。

  只有到了《功夫》,华谊兄弟坚持运用全球拉通分账的方式。王中军说:“我承认有些私心,因为我觉得《功夫》拍得非常好,在北美地区会有非常好的票房成绩。”

  在哥伦比亚和华谊兄弟合作的影片中,《功夫》无疑是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一部华语片。但是,总投资1亿6千多万港币中哥伦比亚出资95%,华谊兄弟仅仅参与投资100万美元左右,占总份额的5%。

  很难说是否由于华谊兄弟这份“私心”触发了目前两家公司的尴尬局面。在双方合作并已经发行的影片中,无论《大腕》、《手机》还是《寻枪》、《天地英雄》,其国内票房成绩都无一例外地超过了海外成绩。

  双方目的不同?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任何外商在中国投资都是想赚钱,如果赚不到钱或者成绩不如预期好,必定会考虑合作中存在欠缺的地方并加以调整。”

  在中影集团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副总经理李东看来,目前真正和美国人在制片上紧密合作的,华谊兄弟是第一家,“我想美国人不会仅仅简单地说,我把钱投给你,境外发行归我哥伦比亚,境内归你。他可能会有更强的目标性,但这种目标性能否和华谊兄弟结合在一起呢?如果双方目的不同,合作最终是暂时的。”

  王中军将目前华谊兄弟与哥伦比亚之间合作陷入的尴尬状态轻描淡写地归结为哥伦比亚公司内部的人事调整和某部影片的发行不成功。事实上,由于《可可西里》和《功夫》的发行还在进行中,近一两年中这两家公司还需要密切配合。

  王中军说:“对于两家公司的合作,最本质的变化在于海外谈判伙伴原来我们首选哥伦比亚,哥伦比亚首选华谊兄弟,现在就没有这个义务和必要了。我觉得双方都是这样的想法。”

  痛苦的融资过程

  最近,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和世界经济论坛(WEF)联合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0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华谊兄弟以品牌价值12.25亿跻身于第359位。对于一家成立10年、投资电影仅仅7年的民营公司来说,这项排名从某种角度见证了华谊兄弟的发展速度与成绩。

  没有人否认华谊兄弟在与哥伦比亚的合作中受益匪浅。在国内民营影视公司自有资金非常有限又几乎不可能获得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哥伦比亚的出现解决了电影的投资规模问题;而哥伦比亚三星作为国际最好的发行公司之一,又为影片解决了海外销售渠道和资金回收问题。

  “以小搏大”被华谊兄弟视为目前国内公司发展的必要手段,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将这样看似幸运的融资视为痛苦的过程,“《大腕》是我们公司开发的剧本,冯小刚当时是我们签约的导演,但我们只能投入30%,70%不得不依靠哥伦比亚。像《功夫》我们确实投不动那么多钱,也没有那么强的抗风险能力。”

  华谊兄弟目前寄期望于国内娱乐公司融资渠道的进一步畅通和下一轮融资重组的成功,王中军说:“我们现在的赢利能力已经达到创业板上市的水准,但我们计划几年后赢利规模再大一些时做主板上市。”

  对于哥伦比亚来说,如果最初与华谊兄弟合作投资中国电影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中国电影和发展华语片市场,那么,继续投资华语片仍然是它既定不变的策略。

  哥伦比亚是索尼影视娱乐公司旗下的电影公司之一。索尼1995年在中国成立代表处,也是好莱坞大公司中最早拓展中国业务的公司。从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开始,索尼参与制作、购买或者发行的中国电影有19部,其中包括6部张艺谋电影以及《荆柯刺秦王》、《卧虎藏龙》、《周渔的火车》等。

  索尼影视公司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在传媒娱乐领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所以,我们也在谋求和中国影视界的进一步合作。”

  美国八大公司之一的一位驻中国代表说:“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实在太小了,全年的票房收入只相当于一部美国大片在北美的一周票房收入。

  其实,任何公司对中国市场都有兴趣,但中国公司希望和海外有更多、更良好的合作,需要这个市场变得更健康一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