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丁:我从小就显老 26岁时就有人让座

2004年08月18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著名演员李丁昨日做客《艺术人生》栏目,大热天的,老爷子还穿着衬衣、西装背心、外套,扣子系得严丝合缝,颇为认真,而且神情严肃。当有人问老爷子今年高寿的时候,李丁才眯着眼,笑嘻嘻地说:“还小呢,才77!”

  从小就显老

  记者:好多人看了您就想笑,觉得您特年轻,有精神。

  李丁:是吗?我告诉你,我26岁的时候,和爱人谈恋爱,我们家住在颐和园,坐车到城里去逛公园,一上车,售票员看见我,一愣,马上就说:“哪位给这位老大爷让个座?”那时候人也热情,结果立马呼啦站起一大片,我和我爱人当时就傻了,哪见过这阵势呀。更让我难堪的还在后头呐,一个白胡子老头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一把拉住我,“大兄弟,坐我这儿吧。”弄得我爱人都不跟我约会了。67岁的时候拍《宰相刘罗锅》,坐剧组的一个车,司机问我,“您得有80吧?”我那天心情好,说:“哪儿呀,85了!”司机说:“保养得真好。”73岁和文兴宇去天津拍《活个精神头》,也是坐车,我坐司机旁边,天津司机开着车,一歪头,“90几了?”当时我特生气,没好气儿,“我73!”那司机一撇嘴,“73?不能啊!”

  泡澡结挚交

  记者:那您拍了这么多观众喜欢的戏,是不是从小就刻苦学习钻研的结果?

  李丁:我小时候总逃学,不是听戏和玩,是去泡澡。北京城东西南北的澡堂子我都去过,整个一胡同串子。不是我爱干净,我就泡三分钟,出来坐板子上待着,跟人聊天,交朋友。我好多朋友都是在澡堂子里交的,我管这叫澡友。比如像过去京剧大腕郝寿臣的公子郝少臣,他也爱泡澡,当时澡堂子一张票只让洗1个半小时,他每次都买两张票,绝不占便宜,其实他那么大腕,人头那么熟,泡一天也没人管。由此可见这个人的人品。我特别受教育。

  哪儿来的女六号

  记者:有没有您最满意的作品?

  李丁:没有一个满意的,所有的艺术品,包括绘画、音乐、电影,都应该是遗憾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里说: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顺便给央视主持人周涛提个醒,有一次她把这话说反了。真正的好演员,演一个群众演员都会出彩。现在有的演员,非男一号、女一号不演,这绝不是好演员。有一次一个女演员给我打电话,说在一部戏里演女六号,我就纳闷现在怎么还能分出五六号?这是演戏吗?我最难忘的一部戏是《天堂回信》,在国内影响不大。我自己特别难忘,演我小孙子的小演员那时才五岁,我经常去幼儿园接他,最后一次的时候,小孩不知道以后剧组散了就见不着我了,还说:“爷爷,别忘了内衣口袋里有治冠心病的药,两颗。”他在剧组就一直监督我吃药,这种人与人的真情在电影里和生活里都是最感人的。晨报记者 刘鹏云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