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六部“红楼梦”争相重拍 成影视圈关注的热点
  时间:2004年07月18日10:5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电视剧《红楼梦》已经成为了观众心中的经典,但由于当时拍摄条件所限,该剧还是留下了许多遗憾。日前古典名著将重拍的消息不绝于耳,《红楼梦》更是成为了影视公司争抢的香馍馍。昨日记者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目前正在筹备或已经拍摄的《红楼梦》重拍剧竟然有6部之多,除了两部新版的《红楼梦》,还有四部根据《红楼梦》人物衍生出的《红楼丫头》、《红楼梦人物系列》、《红楼遗梦———刘姥姥外传》以及由四川某公司在广电总局已经立项的《王熙凤》。
一时间,《红楼梦》成了影视圈最受关注的热点。

  视协版《红楼梦》:尊重原著

  83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对小说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编,故事结局贾宝玉变成了乞丐。不过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挂帅的新版《红楼梦》中,故事结局将变回小说中的贾宝玉出家,身披大红毡子在雪地里远去。据担任该剧编剧的著名作家黄亚洲透露,40集的新版《红楼梦》将更加尊重原著,除了还原结尾外,还将强化宝玉、黛玉、宝钗之间的爱情悲剧,并正视小说中的佛道色彩。

  小说的后40回在83版《红楼梦》只占了6集,结尾显得有些仓促,而新版将强化处理,对后40回里宝玉结婚的“调包计”、黛玉之死、以及原著中10多个主要丫头的命运都将作出比较完整充分的交代。据悉,新版《红楼梦》剧本初稿已经完成,目前正在邀请“红学”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该剧将于今年下半年开拍,总导演有望邀请陈家林担任。

  超长版《红楼梦》:70亿打造111集

  去年年底,在参加《艺术人生》策划的“《红楼梦》20年再聚首”活动时,83版《红楼梦》编剧之一的周雷曾向记者透露,他正在筹备111集超长版《红楼梦》。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项预计投资达70亿元的“红楼梦重拍工程”已经启动,全剧将按小说每回一集的标准拍摄111集。除了周雷,还有83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刘姥姥”沙玉华也都参与其中。为了拍摄该剧,剧组计划建造6处红楼梦影视国际游览城,还将专门建立一个培养演员的红楼梦影视艺术学院。目前该剧的剧本大纲已经初步完成,预计在2007年投入拍摄。

  《红楼丫头》:剑走偏锋

  早在去年,由导演黄健中执导的21集电视剧《红楼丫头》已经拍摄完成,第四代“谋女郎”徐筠担纲女一号袭人。在这部被黄建中评价为“从旁门左道打造了一番大观园”的电视剧中,小说里作为配角的袭人、晴雯等丫头一跃成了主角,在大观园中演绎的无数悲喜恩怨,编织成了虽与宝黛爱情相关却又大不相同的故事。让人意外的是,黄健中大胆将林黛玉和薛宝钗的戏份全部删除,还因此一度受到质疑。不过由于该剧迟迟未能播出,观众只能在各种猜测中耐心等待。

  《红楼梦人物系列》:明确“注水”

  所有红楼重拍剧中,高希希执导的《红楼梦人物系列》表现最为高调。据悉,该剧将分为《王熙凤》、《红楼二尤》、《史湘云》、《鸳鸯》、《薛宝钗》和《林黛玉》6部分,第一部《王熙凤》将于明年开拍。由于每一部的篇幅都将长达30集,所以高希希在接受采访时毫不避讳自己将在情节上“注水”:“新添的成分会非常多。比如在原著中王熙凤只是诸多重要角色中的一个,表现出来的也仅仅是她在贾府中‘厉害’的一面。那她进府前的生活,她和其他人物的关系是怎样的,这一切可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主创人员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创作出来,添加一系列新鲜人物和情节。”高希希还明确表示,他已经作好了挨骂的准备。

  《红楼遗梦》:刘姥姥当主角

  由归亚蕾主演的电视剧《红楼遗梦———刘姥姥外传》将于今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开机,该剧也是第一部由四川编剧创作的《红楼梦》系列剧。本来不是大观园中人物的刘姥姥当上了“红楼”的主角,不知道又将闹出怎样的笑话;而且归亚蕾从雍容华贵的武则天突然变成乡野老妇,其表现如何也备受期待。

  《王熙凤》:四川抢拍

  除了高希希在《红楼梦人物系列》中将首拍《王熙凤》,四川一家公司也争抢着要拍一部以王熙凤为主角的电视剧。日前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今年批准立项的电视剧名单中,由四川某公司投资的名为《王熙凤》的电视剧赫然在列。不过当记者就此进行询问时,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很低调地表示,由于现在正要制作另一部戏,《王熙凤》的拍摄日期将延后,其他问题拒绝透露。

  这么多的人要重新塑造王熙凤,作为观众心中“王熙凤代言人”的邓婕会怎样看待呢?昨日邓婕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有申请拍摄和塑造王熙凤的权利,对此她没有任何意见。只是作为《红楼梦》中的一个经典人物,她希望重拍者编剧时不要将王熙凤这个角色改编得太离谱。 见习记者范东波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