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社科院发布中国文情报告 《沙家浜》争议成焦点
  时间:2004年05月12日01:2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首个全面总结文学领域年度状况的《2003年中国文情报告》(下简称〈报告〉),昨日由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推出,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以“文学蓝皮书”的形式出版。围绕小说《沙家浜》引起的争议,与一些作家退出作协和“木子美现象”一起,入选《报告》评选出的2003年度“文坛三大焦点事件”。


  事件回放

  阿庆嫂变“风流女”惹争议

  2003年初,《江南》杂志发表了薛荣的中篇小说《沙家浜》,小说中的阿庆嫂“风流成性”,胡传魁、郭建光都是她的公开情人,而且人们都知道“阿庆的老婆跟镇上的男人不干不净已不是头一桩了。”薛荣的《沙家浜》一经发表,即引起一片争议。

  《北京娱乐信报》2月24日发表李庚辰的评论,指出:“一个国家是需要英雄的,但这篇小说将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丑化、鄙俗化了,这是一种悲哀。”评论中也有不同见解,《文艺争鸣》文称这是一个“文学问题”,“任何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上纲上线’的做法,都是荒谬的。”5月,《江南》杂志社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报告》结论
  争论还远未结束

  《报告》指出,客观评价这场争论,应该说薛荣的小说版《沙家浜》品位确实不高,而且这种改写也没有多大的文学意义,但郝铁川的批评确有过于从政治眼光看问题的倾向,而董健等人的批评也有把复杂的“样板戏现象”简单化的嫌疑。报告分析道,这些年有关“样板戏”时有争论,而这背后又涉及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中的文艺作品等问题。

  《文情报告》

  中国人心灵成长的见证

  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一系列“皮书”相比,《报告》中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没有那么多数字。除“文学大事记”及“焦点事件”外,《报告》还按作品门类,综合分析了市场背景下的长篇小说、回归平实的中短篇小说、在低迷中成长的网络文学等多项主题。文化学者张颐武评论说,文学是时代的心灵见证,而《文情报告》则是这份见证的记录?熏报告文学家蒋巍称《文情报告》的庄严性和文献价值不容置疑。

  《报告》主编白烨表示,文学领域不同于其他领域,没有明显的指标性的东西,呈现出的东西比较分散,而那些“畅销书”、“排行榜”之类也不能客观反映年度文学发展的真实情况,因此《文情报告》主张适当显现个人的“眼光”与“观感”,带有课题组成员的“角度”与“个性”。

  信报记者刘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