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启动两年开拍无期 新版《红楼梦》一筹莫展(图)
  时间:2004年04月17日13:0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共读西厢
 

黛玉葬花
 

  日前,旧版《红楼梦》的编剧周雷爆出将启动重拍工程,新《红楼梦》全长111集,将于2007年开拍。如果说这还是“远的事”,那么最早启动的新版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两年多前已经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批示,一开始媒体当然是大炒特炒,然而两年过去了,从饱受关注到有点冷寂。这中间又有媒体报道说,投资方说今年8月份铁定开机,但记者最新采访得知,并不是这么回事。

  广电总局:现已冷下来了

  记者拨通了广电总局电视司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新版《红楼梦》的,有点没好气地说,媒体没有必要对该剧进行关注,因为“该剧的拍摄早就批下来了,刚批的时候媒体热炒了一会,后来也没见什么动静,就给冷下来了”。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红楼梦》的剧本和创作班子还搞不清楚。谈到电视司对该剧重拍的关注和监督,这位工作人员说,重拍《红楼梦》是一种“民间行为”,他们不会过多干涉,记者问那剧本他们审查了吗,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重大历史题材,他们不负责审批剧本。

  投资方:8月不能开拍

  其实之前新版《红楼梦》投资方之一的北京某影视公司曾透露,该剧每集投资100万元,总长度不会超过60集,预计今年8月在京开机,为了不给观众脸谱化的感觉,剧中所有演员都将起用新人。而当本报记者前日打电话到该公司时,负责该剧的唐小姐对记者采访《红楼梦》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不知道,一切都还不知道,因为没有准确的消息,所以我们也不能向媒体透露什么。”唐小姐“宽慰”记者说,如果有最新的消息,她会向记者发放消息,但是目前真的什么都没确定。记者问那目前该剧的搭景和演员挑选启动了吗?唐小姐说还没有。至于是否8月开拍,唐小姐明确地表示不是,记者问是否“无限期”,唐小姐说是的。

  编剧:剧本还在写

  新版《红楼梦》的编剧黄亚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剧本还在修改,不过上次有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的却是剧本已经写完,正在等待审查,而现在还在写,看来还是没有通过专家的审查。

  其实之前黄亚洲透露,《红楼梦》后40回的改编将不像旧版那样简略,而是要尊重高鹗的原著。黄亚洲认为现在通行的《红楼梦》小说基本上都是以120回本为主,这表明大家对高鹗的努力是比较认可的。旧版《红楼梦》总共36集,原著后40回内容在电视剧中所占的集数为6集,收得有点草率。在尊重高鹗的基础上,黄亚洲还透露对于旧版把贾宝玉改编成乞丐的处理,新版将不会采用,而是要尊重原著。

  王扶林夫人:拍出来就能赚钱

  记者拨通了旧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家里的电话,是王扶林的夫人张女士接的电话。她表示对新版《红楼梦》筹备进度的充分关心。记者问王扶林是否会任新版的导演,张女士表示不会:“他自己拍了一部了,不会再拍了,不过他会任艺术顾问。”据张女士说,王扶林对新版的要求是要创新,他也积极支持参加论证,其实名著拍多少遍都可以。张女士说,其实拍新版《红楼梦》一定能赚钱:“只要拍了,不管好坏,一定能赚钱,因为大家也是看着新鲜。”

  不过,张女士也表示担心。新版筹备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一般来说应该紧锣密鼓地进行,但现在还是在等剧本,应该说进度比较慢。她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新版的拍摄还是要忠实原著,而且一定要超过原来的,否则重拍就没有意义。

  到底要不要重拍,其实也有正方反方两派意见。谈到大家对旧版的认同与钟情,张女士说这是先入为主,毕竟旧《红楼梦》在全国电视台已经放了700多遍了。谈到对旧版成功的要诀,张女士用一个“敬业”的词来概括:“一年多的场景搭建期,付出大量的心血把《红楼梦》吃透,人物定位要准这是起码的。还要办学习班、学习表演和民俗风情。”而现在的人能否静下心来把人物一个个研究?据张女士说,王扶林已毫无保留地把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跟他们说了。(记者陈羽中)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