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张国荣逝世一周年特辑:没哥哥的日子难忘或遗忘
  时间:2004年03月26日14:2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张国荣逝世一周年纪念特辑

  “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第一次看到有人将哥哥张国荣比作童话故事《小王子》里的小王子,心中不禁泛起一阵涟漪。
就像梅姐说的,希望今后的每个夜晚,当你抬头看到天上的星星,就会想起其中的一颗,她的名字叫梅艳芳。从去年4月1日到现在的一年间,我们渐渐习惯没有巨星的日子,习惯哥哥离我们远去。只是每当夜幕初上,仰望星空时,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泛起阵阵汹涌,毕竟他曾是我们最美丽的花,我们的小王子,我们最热爱的巨星。

  如何用真实的心态面对这一年来的时光?是香港后巨星时代的贫瘠,还是你我都无法再为自己找到感动的理由?不想继续悲伤只是为了不更悲伤,可为什么香港和上海的天气却如此阴沉?哥哥在另一个世界已和梅姐相会,应该过得幸福,而生者如我,又该如何匍匐前行。

  回忆篇

  ●徐枫

  身体力行抗“忧郁”

  演员、为著名制片人,由她的汤臣电影公司投拍、陈凯歌执导、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于1993年5月获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因为哥哥日益严重的忧郁症,汤臣前年底投拍的《美丽上海》最终将已留给他的角色易人;而去年4月1日哥哥的纵身一跳更是将我和他再度携手拍片的梦想化为绝想。最初的一段时间,本身就患有忧郁症的我一下子情绪低落,不愿意公开见人尤其是见媒体。

  我想我会比其他人更能理解忧郁症病人的痛苦,因为自己也是这样的。演艺圈内有不少人患有忧郁症,哥哥的悲剧发生后,我试着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忧郁症的抗争中。去年,我把《霸王别姬》影碟重版发售后获得的5万港币捐献给了哈佛大学忧郁症研究所。平时,我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鼓励患上忧郁症的朋友,我这些年经过认真的咨询和吃药已经稳定了病情。你们有了这个病千万不要不当回事,一定要及早治疗,多看医生、按时吃药,尤其记得要多找朋友聊天开解自己。

  一年过去,我已经能坦然接受哥哥离去的现实,不会刻意回避“张国荣”这个名字。他的离开一直会是心里的一个伤痛,这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我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我只是希望尽我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得病的朋友,千万不能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何赛飞

  他是一个那么懂得爱的人

  无意中从越剧舞台踏入影视圈且成绩斐然,《红楼梦》中的妙玉、《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三姨太等形象都深入人心。1994年,与张国荣合拍电影《风月》。

  去年4月1日晚上8点左右,一个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我对张国荣去世有什么看法,当时我都傻了,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难受得直哭。随后几天,很多记忆的细节纷纷往外冒,现在我终于可以很平静地面对这件事情了。

  《风月》拍了有半年时间,除了春节放过几天假外,大家都在一起工作生活。我真觉得生活中的张国荣是个个性品行都相当可爱的人。闹的时候跟大家一起闹,但安静下来的时候,你会看到他眼中有一抹淡淡的忧愁,当时我们都以为那是与生俱来的,根本没想到后来说的什么忧郁症。他平时根本不怎么打扮,虽然清秀,但还是那种大男孩的气质。他的朋友从香港来看他,他把朋友带来的一大堆面油都分给我们。当时是1994年,很多牌子内地还没有见过,他还很细心地告诉我,这一罐怎么用,那一罐是怎么用。

  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一回我们拍对手戏,我演的少奶奶跟他关系有点暧昧,吃醋跟他大吵一架,哎呀我真是投入进去了,除了使劲往外迸台词,还觉得自己浑身都在发抖,连肝都跟着疼。导演一喊停,我根本没听见,但他立刻冲过来抱住我,轻轻拍打我的背,让我放松。那时,就知道,他是一个特别懂得爱、懂得体贴的人。

  我本人天性就比较闲淡,本来就不是干这行的,能到今天我也挺知足。得奖不得奖不重要,如果观众肯看你的戏,觉得你还可以,这也就够了。特别是哥哥之后,我更觉得,也常常跟别人这么说,大家要珍惜生命,心态好一点,艺术生命和健康生命都很重要。

  ●路过蜻蜓

  忙得没有时间忧伤

  1976年生人,男。内地著名的荣迷网站“荣门客栈“的斑竹却表示是一个“跟”了哥哥十几年的职业FANS。日常工作是维护网站运营,举行各种纪念哥哥的活动、组织歌迷沙龙。

  去年四月接到很多歌迷打来电话哭诉。因为他们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甚至找不到理解他们的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几个男性歌迷在一起痛哭,然后打来电话,一句话不说,就哭了起来,女歌迷哭的电话我能接受,听到男人哭,我真是承受不了。

  其实我作为网站的斑竹和其他FANS有点不同,太忙了,忙得都没时间去伤心。不过真的是很伤心的。

  这一年主要是忙三段时间,一是去年四五月份,还有9月12日前后,再就是今年这三个月。目前基本上每天睡眠四个小时。有时候连续两天才能睡上一觉。主要就是筹备一系列的活动,比如马上要开始的4月1日的活动,还要回复大量的邮件,还有接电话每天都要接几十个电话。

  这一年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生活的改变可以举一个例子,去年一个律师朋友,喜欢LESLIE十几年了,四一后请了一个月长假,因为根本没办法去正常工作,心情实在太糟糕了。当然还有很多是咨询电话,因为我们这一年举办了很多次活动,还有我们网站提供的一些服务。

  不过现在好了,过去这么久,平静多了。

  ●小李

  狗仔队被抢去了相机

  男,1980年生人。报社记者,年少的他成长在四大天王的年代,对哥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心存好感。现在的爱好是去钱柜唱哥哥的歌。

  没有哥哥的日子却发现自己反而更了解哥哥了。我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孩子,工作前除了听过哥哥的几首名曲外,就没有更多的印象了。我前年开始做媒体时,哥哥已经淡出娱乐圈,所以真正熟悉他竟然就是从去年4月1日开始的。几个月里,我常常去KTV唱哥哥的歌,竟然发现那首表露心声的《我》竟然已经被歌迷唱得划了片,大家是多么地想念哥哥啊。

  这一年里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去香港瞻仰了哥哥的故居,采访了《继续张国荣》纪念演唱会。记得在哥哥的故居前面堆满了歌迷送来的花,那时的唐唐还不曾出离悲伤,躲在二楼饮泣。我去的时候,有两个日本歌迷专程赶来拜祭,一问都是来看演唱会的,一行的居然有100多人。他们在门前放上了一张卡片,我凑近去看,发现上面用歪歪斜斜的汉字写着“唐唐,保重身体“,香港的狗仔队想上前拍照,还被他们抢去了相机。

  同路人篇

  ●梅艳芳

  哥哥在文华酒店的一跃,使得一向视他为“圈中唯一好朋友”的梅艳芳伤痛欲绝,面对哥哥身后的流言蜚语,梅姐挺身怒斥;面对被非典侵袭的香港,梅姐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奔走四方,“1:99演唱会”和“茁壮行动”鼓舞了港人的士气,之后她就病倒了,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撑她亲力亲为这些慈善活动,梅姐说:“哥哥走的时候,我曾经好失落,极度憔悴,但我想,他肯定不愿意看到我这个样子,因此,我要勇敢地活在当下!”9月份,被恶疾传闻困扰的梅姐召开记者会,勇敢地承认了自己罹患子宫颈癌,此后她的人生如同一朵绚烂的夏花:9.12纪念哥哥演唱会上,独唱一阕《缘分》;11月在自己最后的演唱会上,她唱《今生今世》时,掩面而泣;12月30日,在新年的烟花即将点燃之际,梅艳芳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人间,在天国里,和哥哥双双演绎彼此的芳华绝代。

  ●唐唐

  张国荣跨越97演唱会上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声犹在耳,哥哥和唐唐携手逛夜店的甜蜜似乎依然是狗仔队追踪的目标,这一切都随着2003年的愚人节而变成残酷的现实。送完了哥哥,唐唐深居简出,一年来也就在公众场合上出现了寥寥几次,4月份播映哥哥电影《烈火青春》的活动上,唐唐坚强地和歌迷、朋友一起互慰伤痛,9月12日纪念哥哥演唱会上,唐唐携哥哥家人一起出席,看着老朋友为哥哥庆祝生日。如果说之前活动的意义还和哥哥有关,那么此后唐唐的两次公开出现则完全是在做哥哥的事,10月10日,身患癌症的梅艳芳和朋友歌迷一起过40岁生日,唐唐同样到场,用笑容为这个老朋友打气;2004年1月,在梅艳芳的丧礼上,唐唐献上花牌,为人间送旧友,也为天堂接故人。转眼,又是4月1日了,纪念哥哥的蜡像馆即将开张,唐唐已经答应将亲临现场,为蜡像揭幕。

  ●陈淑芬

  有不少人将哥哥弃世之责归咎于这位香港娱乐黄金年代的经理人。没有她的指导,哥哥就不会承受这么大的压力,但同时香港也就少了一个天皇巨星。怀着矛盾而复杂的心态,陈淑芬一年间少有露面,这位培养巨星却也从某种程度上毁灭巨星的女子这一年来迅速衰老。除了参加哥哥的葬礼和纪念演唱会外,她只是和华星的同伴一起为哥哥生前在华星灌录的唱片做版权工作。上个月,她和张学友双双来到上海,面对着镜头,陈淑芬笑得十分勉强,身边的好友和艺人一个个离去,即便是张学友也陷入负面新闻之中。在哥哥死祭到来的时候,陈淑芬感慨写下《烟花烫》,以思旧人。

  声音篇

  ●2004年4月1日华星《history,hisstory》

  这张专辑被称为纪念哥哥的最后一张大碟,专辑一共收录了哥哥在华星时期的38首经典作品,封套上更是印有“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绵绵无绝期”。

  ●2004年4月1日环球《张国荣—钟情》

  这一次环球拿出了张国荣生前最后一首新歌《冤家》,加上以前从没有在专辑中发行过的《共创真善美》和《TOYOU》,恩师黎小田在其中用钢琴深情演绎四首华星老歌。

  ●2004年3月陈淑芬限量发行《烟花烫》

  陈淑芬在飞机上听到的歌曲,随即找到作曲人曾一鸣,并亲自填上“是谁那么慌/剪破四月的时光”这样的动人歌词,在香港作限量发行。

  ●2003年9月环球《一切随风》

  拥有7首从未曝光歌曲的《一切随风》在哥哥生日前后推出市场,反应甚为热烈,在香港一举突破12万张,内地销量也十分惊人。另外,由唱片引发的版权纠纷也令人关注。

  ●2003年8月28日

  SONY《永远最爱…Leslie》

  该专辑收录了张国荣出道以来一共18首根据日本原曲改编的流行金曲,包括了《风继续吹》、《有谁共鸣》等。

  ●2003年5月

  滚石《挚爱张国荣1995-2003》

  内地市场上能见到的首张纪念专辑,也引发了哥哥身后该不该发行纪念专辑的争论。这张专辑收录了哥哥在滚石时期的31首歌曲,占他在滚石发行所有歌曲的75%。

  纪念活动

  ●上海

  “共同渡过”——四一上海张国荣歌影迷追思会时间:2004年4月1日晚上18:30-22:00地点:永乐宫

  多媒体舞台剧《张国荣——负距离接触》

  时间:2004年3月31日—4月3日地点:上海大剧院

  盛世烟花.张国荣艺术生涯回顾时间:2004年3月28日——2004年4月1日地点:上海图书馆会议展览中心西门2F报告厅(电影放映厅)

  “浮光掠影二十六年”张国荣舞台经典视听欣赏会时间:4月3日13:30地点:思考乐书局福州店艺文空间(活动凭票入场,限量250张,送完即止)。

  ●香港

  哥哥张国荣蜡像揭幕时间:4月1日地点: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

  文华酒店纪念仪式时间:4月1日地点:文华东方酒店

  香港国际电影节专场时间:4月1日(晚上7时到9时播出张国荣及梅艳芳主演的短片《烟飞烟灭》及另一部由张国荣主演的剧集《我家的女人》)地点:九龙湾展贸中心

  张国荣未曾公开作品《沙之城》、《女人33》展映

  时间:4月2日地点:香港电影资料馆放映厅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