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著名京胡演奏家沈玉才逝世 亨年八十八岁
  时间:2004年03月11日14:5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著名京胡演奏家,一代宗师沈玉才先生因病于3月6日凌晨5时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亨年八十八岁。

  沈玉才先生出身梨园世家,曾祖父沈小庆举家随徽班进京,开创京剧艺术,延续六代梨园。他自幼在父亲沈福海膝下学艺,十二岁便登台演出。
十八岁拜京剧大师王瑶卿先生门下。从艺七十余年,先后与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言慧珠、童芷苓、王玉蓉、吴素秋、谭富英、李少春、袁世海等合作多年。以孜孜不倦的刻苦精神,适应了各流派的唱腔特点,托衬演员在台上的演出;达到了快而不乱,慢而不断,高音不燥,低音圆润的艺术效果。

  1955年沈玉才加入中国京剧院,随后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会,之后几年中曾多次把自己的琴声留在了欧、美、亚洲等世界各地;他的琴声弘扬了中华民族艺术,蜚声海内外。

  沈玉才不但在京胡演奏上有较高的造诣,自幼研习:司鼓、月琴、三弦、管乐及打击乐,同时能达到一专多能,六场通透的境地。

  他曾先后参加了中国京剧院对新编历史剧:《野猪林》、《响马传》、《战渭南》的改编工作。沈玉才一生为人谦和,淡泊功利,古稀之年出版了凝聚绝大部分京剧曲牌的录音带———“拾全福禄”。该录音带现已成为京剧专业人员、京剧爱好者学习的资料。沈玉才收授学子,爱徒如子。其中不少学生,已在全国各大京剧团成为京胡演奏家。对广大京剧爱好者、戏迷朋友,视为座上宾,有求必应,悉心指导,桃李满天下。沈玉才平易近人,谦和恭俭的为人,在京剧界传为美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