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宝亮:我很无辜
2003-12-08 03:05  来源: 新闻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因为《金粉世家》的主题歌《暗香》,沙宝亮一炮而红,可最近的一场官司,却使他陷入了被动。《暗香》词作者陈涛起诉“现代力量”文化发展公司和沙宝亮牞在没有经他许可的情况下就把《暗香》收录到沙宝亮的专辑中,并公开演出,却没有向他支付任何报酬。12月4日,该案由北京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决原告胜诉,要求被告方停止演唱和发行此曲,同时赔偿原告14万元以及全部诉讼费用。“现代力量”不服,准备上诉。

  昨天,沙宝亮为第十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来沪造势,并演唱了《暗香》,在接受采访时他一脸无辜,“如果他告的仅是我们公司,我还可以接受,但他连我也告,我觉得很委屈。”

  沙宝亮表示,自己最近忙着在外地演出,这件事主要由公司处理,但当他听到判决结果时很震惊:“作为签约的艺人,我演唱《暗香》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公司行为,所以觉得很无辜。”

  沙宝亮表示,《暗香》是公司拿来给他的,他觉得非常好就唱了,至于在版权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他不可能去关心。而在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赔偿的14万元费用中,除了词作者版税4万元,还有7万元是指今年9、10月份,沙宝亮参加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和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式等演出的演唱版税。沙宝亮说自己参加金鹰节开幕式的酬劳非常低,仅有车马费2000元,现在竟要赔偿7万元,简直不可思议。同时,他表示,自己在这段时期仍然会演唱《暗香》。至于春节晚会,也应该会有《暗香》,不过是由陈坤和董洁来演唱。

  晨报专访版权律师

  被访人 杨永涛(杰豪律师事务所版权律师)

  “现代力量”和沙宝亮对结果最大的不满,就是法院判决的费用偏高,被告认为歌曲的版税是曲作者占60%,词作者为40%,被告付给曲作者三宝两首歌曲的前期版税为3900余元,故判定赔偿词作者4万元极不合理。而沙宝亮参加金鹰节开幕式仅得到了车马费2000元,所以不应赔偿版税。被告则坚持认为如果被告不履行法院判决,他将不会让他们继续使用由他作词的《暗香》。杨律师表示,如果根据合同“现代力量”确实侵权,那么赔偿必须按照侵权的算法,而不能按照一般的版税约定,因为那是带有一些惩罚性的。在赔偿的算法上也不能光根据三宝或者沙宝亮在参加金鹰节演出中实际得到的酬劳,而应该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计算出基数,再乘以2至5倍侵权的赔偿。

  另外,被告提出根据一次性否决权,《暗香》已经在《金粉世家》中发表,那么陈涛的发表权已经使用完,所以沙宝亮再表演不需要著作权人的许可。而原告认为著作权法中规定的这一条款针对的是录制作品,被告使用该曲时则是复制作品,所以不符合该条款。杨律师表示这要看陈涛是否与“现代力量”签署了许可协议,如果没有签署,那么就不存在一次性否决权。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