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娱乐频道“周末娱乐圈”

著名的戏剧家吴祖光逝世

  搜狐“周末娱乐圈”第三十二期。著名的戏剧家吴祖光逝世 >>>详细报道

Sohu.com  娱乐频道 搜狐漫画宝  联系   2003.4.12  第三十二期
娱 情 总 播 报

热 点 人 物

“六小龄童”做客搜狐

  央视版的《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出身浙江的“美猴王世家”,他父亲六龄童主演过绍剧艺术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六小龄童深得家传,公认是最接近吴承恩原著的“美猴王”。

  六小龄童初演孙悟空的时候,23岁。他戏曲底子好,身手敏捷,眼神锐利,猴相十足。以当年的欣赏习惯,普通观众已经不可能在他的表演中挑剔到什么缺点,部分理论家也只是对六小龄童提出以下问题:演孙悟空应该是“猴子在竭力模仿人”,而不是“人在竭力模仿猴子”。这个令人搔头的问题,被观众抛诸脑后,六小龄童被评为中国第六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及第一届(新时期十年1978年至1987年)“中国电影电视十大明星”奖,同时,以一百二十三万多张的选票当选为“中国第二届电视十大明星”首席。

[ 六小龄童访谈实录 ] [从艺经历 影集 ]


·京剧名家来配唱 徐帆傅彪《青衣》燃烧激情

  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张纪中和康红雷合作的电视剧《青衣》又在全国各地获得一片喝彩声。4月12日这部由徐帆、傅彪主演的20集电视剧将在北京电视台二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记者采访剧中两位主演徐帆、傅彪时,两人都表示:这是两人最得意的作品。京剧名家张火丁为本剧担任京剧顾问和配唱。

·黄秋生继续放炮:<英雄>即使得奖也还是烂片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赢家为《无间道》和《英雄》两部影片,不喜欢《英雄》的黄秋生继续放炮说:“《英雄》即使得了奖也还是部烂片。”黄秋生说,《英雄》烂的地方在于除了陈道明、章子怡两个配角外,其他的演员演得都很烂;导演不懂武术,所以根本是乱拍;意识上也有问题,崇洋、太过肉麻,完全是拍给外国人看的,镜头、动作没有张力。总而言之,就是“太夸张了”。

· 卡梅隆出手救《异形》 亲自执导第五集

  信报讯自从拍摄了1997年轰动一时的影片《泰坦尼克号》后,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影坛极为低调,先后拒绝了延续其执导《终结者》及《真实的谎言》续集的拍摄,动向甚为神秘。然而卡梅隆却对已经落伍的科幻恐怖片《异形》(Alien)情有独钟,公开表示有意执导传闻已久的第五集。

· 陈道明针砭娱乐圈时弊 哈韩哈日几时方休

   陈道明“炮轰”娱乐圈愈演愈烈的哈韩哈日现象的消息,立即引起了读者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网上发言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从读者反馈的大致统计来看,赞成和反对陈道明的比例约为7比3。>>>各界反应

· 新“射雕”月底进北京 李亚鹏准备再挨骂

  《射雕》在重庆收视率15%、贵州收视率18%、江西收视率21%,均列当地收视率排行第一。北京的观众向来比较挑剔,当初的《笑傲江湖》就曾惨遭骂声一片,尤其对主演李亚鹏更是褒贬不一。随着《射雕》在外地的播出和VCD的销售,已有人对李亚鹏版郭靖表示不满。早有类似经历的李亚鹏放出口风说已做好再次挨骂的准备。不过,自从演完《笑》剧后,再次面对各种批评,他的“耐力”绝对大有长进。

·张曼玉不计片酬客串成龙新片《环游世界》

  (四月七日)是香港巨星成龙四十九岁生日,但成龙根本无心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在泰国专心拍摄《八十天环游世界》据香港媒体报道,成龙表示,世界各地的很多好友都来电贺他生日,而他的生日愿望是:健康、快乐、世界和平。他透露除了吴彦祖和原子鏸会客串该片外,好友张曼玉稍后也会与他会合,在片中客串一角,而且毫不计较片酬。

花边八卦排行榜

· 领回“哥哥”张国荣骨灰 唐唐决定下月赴美散心

   张国荣的离世,令万千歌迷哭断肠。“哥哥”的挚爱唐鹤德痛失爱人,亦随哥哥遗体火化而陷入崩溃,因此他已决定下月起程前往美国散心,再返港过新生活。哥哥的骨灰已备妥,唐唐可随时领回。

· 送哥哥遇王菲张柏芝 谢霆锋与旧爱形同陌路

  王菲、谢霆锋、张柏芝这个爱情三角恋虽已告一段落,但由于送别张国荣的关系,令霆锋在灵堂上再与曾爱过的两个女人王菲、柏芝相见,但已形同陌路人。 7日晚柏芝与霆锋先后现身殡仪馆。据悉,灵堂上的柏芝哭成泪人,与霆锋同场却视而不见;两人逗留个多小时后,又相差数分钟先后离开。

· 美人难过富商关 传Rosemary为了钱抛弃男友

  名模Rosemary与Gordon自01年10月相恋以来,备受各方压力,但两人仍爱得痴缠,想不到Gordon昨晨却主动爆料,声言已与Rosemary分手!Gordon清晨七时在电话中说:“我有件事想告诉大家,你们醒后再打给我!”语气十分凝重的Gordon,似曾彻夜未眠,情绪受到很大困扰。事实上,近日有传Rosemary被一名有钱公子力追,令她与Gordon的感情备受考验,Rosemary对男友表现冷淡,分手一事亦酝酿了一段日子。

· 窃取好莱坞明星档案卖给小报 警员被罚40万

  一位名为克里斯曼的洛杉矶警局警员因涉嫌窃取多位影视名人的档案而遭到了洛杉矶法院的起诉,洛杉矶法院称克里斯曼从1994年到2000年六年的时间里利用洛杉矶警局的数据库、自己警车上的电脑等窃取了100多位名人的个人秘密资料,克里斯曼试图将这些资料卖给一些小报以谋取暴利。

· 餐厅申请破产 小甜甜布兰妮陷入债务危机

  虽然“小甜甜”布兰妮在纽约曼哈顿投资的Nyla餐厅去年6月开张时声势浩大,但开业后出现的多宗不利事件将餐厅一步一步推向了破产的边缘,如今Nyla餐厅已开始申请破产并令“小甜甜”陷入了被多个债主追讨债务的困境。

· 妮可打破沉默:我与罗素没有那些暧昧关系

   风光登上奥斯卡影后之后,妮可首度打破沉默接受澳大利亚妇女杂志的专访,她坦言,遭人绘影绘声指是破坏别人家庭的狐狸精是一件非常令她伤心的事。 妮可说,她和罗素·克洛、裘德·洛都没有暧昧情愫,英国某报披露的暧昧照片只是电影《冷山》杀青时大伙庆功时的画面,每张照片中的每个动作都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




精彩图片
金-凯瑞全裸搞笑
性感女模特闪亮影视圈
中岛美嘉大露美腿
陈秀雯“收身”成功

北美票房排行榜
4月7日 更新
1 电话亭
2 女孩心愿
3 单刀直入
4 总统竞选记
5 房倒屋塌
6 地心末日
7 基地疑云
8 芝加哥
9 少年特工科迪
10 小猪历险记

“周末娱乐圈”32期调查
请给本期周末娱乐圈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娱乐焦点——第75届奥斯卡

著名的戏剧家吴祖光逝世

  

· 我国著名的戏剧家吴祖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4月9日11:40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详情进入]  [评论]

· 搜狐娱乐频道与网同联合建立“吴祖光先生纪念馆”供网友寄达哀思……

· 吴祖光(1917—2003),本世纪中国在国际上影响最大、最著名、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人之一。 江苏常州人。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曾在香港电影界任编导,是香港文化界和电影界的先导者。曾任中国剧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祖光先生1935年扬名文坛,自幼有神童之称。二十岁就在戏剧界和文学界享有盛誉。祖光先生一生著述颇丰,有戏剧、散文、政论和书法集月50余部,主要代表作有《风雪夜归人》、《闯江湖》、《花为媒》、《三打陶三春》和《吴祖光选集》六卷本等。 吴祖光与著名评剧演员新凤霞的结合被称做堪比“温莎公爵夫妇”的20世纪最伟大的爱情之一。

 

挽联寄哀思
吴老遗像
吴老生前
家人合影
书房门口
书房中央
吴老书桌
书房一角

艺 术 人 生

   祖光先生出身书香世家,少年得志,自幼有神童之称。其高深的文化修养和传统书法的深厚功力,都使他的书道极具中国文人的灵韵,其作品以书写自己诗词为言,南韵北气,古貌新法,才华横溢。早年拜其父好友、书法大师沈尹默为师,从王羲之、欧阳询入手。临摹于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自成一体,幽俊、飘逸、沉雄、大度,是真正大师级人物。>>>斯人已逝 翰墨留香 吴祖光文集选摘[1] [4] [2] [5] [3] [6]

坎 坷 人 生

  他走过人间86年的路程。在孩童时期,他是才子型的神童,1937年时,他写出以东北联军抗日为背景的多幕话剧《凤凰城》;到了青年时代,25岁的他一曲《风雪夜归人》,不仅让吴祖光的名字如日中天,并使中国死气沉沉的中国剧坛,如孔雀开屏大放异彩。令人心痛的是,中国戏剧界的这么一位大才,到了中年正该是光芒四射、大展宏图的年代。但是人人皆知的中国曲里拐弯的历史,却让这位一生直言的艺术大家,在人生的黄金岁月,遭受到了五雷轰顶之灾。他是这样自白他的中年的:

  “中年烦恼少年狂,南北东西当故乡,血雨腥风浑细事,荆天棘地作戏场,年查岁审都成罪,戏语闲谈尽上纲,寄意儿孙戒玩笑,一生误我‘二流堂’。”>>>“二流堂”奇冤大案

情 爱 人 生

  吴欢:2000年情人节的时候国外媒体选上个世纪最伟大的爱情,英国选的是温莎公爵,中国选的就是吴祖光和新凤霞,我觉得恰如其分。看来国外的信息还是蛮灵的。
  吴欢:我妈妈去世的时候我没有精神准备,我实在接受不了,想起来就哭,我也不行了。但是我爸爸去世以后我哭得少一些,更多的是理性上的思考。他早一点找我妈妈是早圆满,否则的话他实在是太痛苦了。我妈妈去世之后简直是活活熬了五年。因为我妈妈去世还不止五年,我妈妈是98年去世的,五年。我妈妈是4月16,我爸爸是4月9号,差一个星期,所以我爸爸去世我觉得我接受,因为我爸爸没法过了,简直是活不了了,天都塌下来了,他的意志和品质都丧失了,在方方面面他都是一条铁汉,但是在我妈妈去世之后他什么汉子都不是了,他脆弱得不得了,已经彻底崩溃了,我觉得他这样也很光荣。我觉得这才是真男人,这样才对得起女人。
  吴欢:我已经告诉家里面,我爸爸追悼会的照片是和我妈妈合照的,可能其他家庭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家就是这样的,就是这种仪式。 >>>吴祖光之女坦露传奇婚恋 新凤霞自述:回忆我和吴祖光的结婚故事

各界追忆

· 从维熙:愿天堂之路更平坦

  从维熙记得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嘉陵江边参加一次笔会的时候,曾经和吴祖光、刘震云、邱华栋以及一位民营企业家一起喝酒,当年酣畅淋漓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五个人一共喝了三瓶五粮液。从维熙记得,那夜天气很冷,风很大,但美酒热膛,几人都没有丝毫寒意。吴祖光虽然岁数最大,但也喝了不少,从对饮中从维熙发现,吴祖光对人十分坦诚,不作态,喝酒也毫不保留。从维熙祝愿吴祖光和叶楠他们在天堂的路比在人间更平坦,没有不平,没有折磨,也没有苦难。

· 姜昆:永别的腊月二十八

    获悉吴老去世,姜昆放下手头的工作,几乎没有停顿就来到了遗体存放的医院。他对记者感慨地说:“对吴老我太有感情了,我第一次出国就是被吴老带着开眼界的……”

  隔三岔五就到吴老家拜访的姜昆,回忆与吴老最后一面其实距离现在并不远,“我记得很清楚,就是在今年春节前夕,腊月二十八!”姜昆夫妇去给吴老爷子拜年,由于长年的中风瘫痪,吴老已经不能说话,但是当家中的小阿姨指着姜昆夫妇问:“爷爷,您还认识他们吗?”吴老颤巍巍地抬起手指轻轻地戳了一下小阿姨的脸,姜昆当时就明白了,他对吴老说:“您是不是要说他们我还能不认识吗?”吴老点点头,一时间在场的人都乐了。

· 天先生乘化复奚疑--范曾、庄则栋赋诗悼念吴祖光

   范曾和庄则栋在诗中写道:中天忽报巨星辞,举世文坛不胜悲。俊逸剧章抒国耻,深雄胆识寄忧思。心存万古云边月,泪在千篇枕下诗。望里霞光欣盛代,先生乘化复奚疑。

· 林兆华(戏剧导演):人艺在50年代演过《风雪夜归人》,当时迷倒一批人。我那时还是学生,是买票去看的。后来我在搞《绝对信号》、《野人》以及《狗儿爷涅槃》时,吴祖光支持过我们,他认为我们在搞开拓,搞创新。在《林兆华导演艺术》那本书里,收录了一篇他为我写的文章,名叫《垦荒人》。吴祖光对戏剧有贡献,不一定写在历史里,而是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吴祖光还有一点,就是讲真话,这点非常不容易。

· 牟森(戏剧导演):吴祖光在中国现代戏剧史上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作家,具有名士风范。他的去世肯定是戏剧界的损失。我在1982年左右看过青艺演的《风雪夜归人》,我特别敬重这位前辈,从他的戏里以及他的为人,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那种人格力量。

· 叶廷芳(著名学者):吴祖光去世了?我记得1957年他和新凤霞到北大演讲,我当时是学生,他和新凤霞刚刚结婚,两个人真是风华正茂啊,我还记得他们走时我与他们握手的情景。后来,我们多次见过面,最后一次是1999年,我请他参加歌德250周年纪念大会。他是一个刚直不阿的人,从来不说违心的话……

· 黄苗子:在家用心写挽联

  书画家、诗人黄苗子先生家的电话昨天一直不断,虽然年事很高,但是他没有拒绝任何人的有关采访,因为吴祖光是他几十年的挚友。

  黄苗子告诉记者,吴家的人是昨天下午两点钟致电通告吴祖光逝世的消息的,他当时感觉好像在听一件别人家的事,一时竟有些反应不过来。他最后一次见老友已经是在一年多前,当时是陪到京开会的秦怡一起去的。那时的吴祖光精神挺好,只是不能多说话。秦怡问他:“还认识我吗?”吴祖光轻松一笑说:“你是秦怡。”他那时的头脑十分清晰。

  黄苗子与吴祖光是1943年在抗日大后方认识的,彼此非常投缘。印象里,吴祖光永远是个乐颠颠的人,但从小就非常有正义感,因此说话一向比较直率。“他夫人新凤霞老担心他‘乱讲话’,并为此操了不少心。他们夫妇感情好极了,夫人去世后不长时间,吴祖光几次生病都出现过失语症状,后来就不怎么讲话了,这大概算是他慰藉夫人(亡灵)的一种方式吧……”   黄苗子说,他正在家里考虑给吴祖光写怎样的挽联,要把他做人、写戏的成就都表现出来。

· 丁聪:六十载难舍情深

  吴祖光先生的另一位挚友、漫画家丁聪先生接电话时,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从20世纪40年代起,我和吴祖光有过多年合作乃至一同生活的经历。从重庆到成都,又在抗战胜利后的上海合编过刊物,到香港在一家制片厂搞电影工作。更大的缘分是在1957年,同样命运地被一网打成右派,又在冰天雪地的北大荒异地重逢,共同接受‘改造’……我们是永恒的兄弟。几个月前我们还见过,他那时不能说话——一个那么爱开玩笑,那么爱说笑的人……我挺难过的。”

Sohu.com  娱乐频道   联系  2003.4.12  第三十二期